無障礙鏈接

香港亞視播江澤民逝世 北京指責造謠

  • 黎堡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中國官方媒體稱有關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逝世的消息純屬謠言。香港亞洲電視是首先報道江逝世消息的一家主流媒體﹐並因此受到北京的批評。不過﹐新聞專業人士也批評中國政府的信息發佈不透明﹐使傳言長時間得不到證實或辟謠。

*新華社辟謠 亞視道歉*

官方的新華社星期四中午發出簡短的英文電訊稿﹐引述權威消息的話說﹐海外媒體報道的江澤民逝世的消息純屬謠言。這是官方首次對有關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的傳言作出回應。

連日來﹐網民在互聯網上瘋傳這位前中共總書記逝世的消息。香港主要的電視臺之一亞洲電視臺在星期三晚間新聞中引用北京消息來源報道了江澤民逝世的消息﹐但後來撤回了這條消息。亞視星期四下午發表聲明﹐對觀眾﹑江澤民及其家屬致歉。

*中通社﹕北京對亞視表示“極大憤慨”*

在新華社發佈辟謠消息後﹐香港中國通訊社也迅速發佈消息﹐稱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的一位部門負責人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亞洲電視臺星期三的有關報道“毫無事實依據﹑純屬造謠”﹐並對亞視“這種嚴重違反新聞職業操守的行為表示極大憤慨”。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主任樑天偉教授對亞洲電視臺在報道江澤民逝世時的表現感到驚訝﹐認為亞視在處理這則消息時顯得不夠專業。

樑天偉說﹕“很大膽﹐很奇怪﹐通常你要verify (證實)才可以(報)出去嘛。通常消息一定要官方證實才可以出去。除非它的老闆王征﹐聽說他跟江澤民的關係很密切﹐他拿到了內幕消息。有這個可能。所以他說﹐沒問題﹐(消息)可以出去。我想可能是這樣的。假如是新聞工作者﹐是不可能這樣去做的。”

*樑天偉﹕北京一天後辟謠顯示事情敏感*

樑天偉教授認為﹐中國當局在香港亞視作出相關報道一天後才出來辟謠﹐顯示中共內部對這位前領導人的健康狀態非常敏感而且反應不一。

樑天偉說﹕“這次很奇怪的事情是﹐消息已經發佈了十多個小時才澄清﹐這給我一個很大的問號﹐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可能是鬥爭的結果。所以中國的情況不太樂觀﹐政權會有問題。”

*山東新聞網登悼念江澤民網頁後被關閉*

除了香港亞洲電視臺報道了江澤民逝世的消息之外﹐中國官方的山東新聞網星期三還登出悼念江澤民的網頁﹐但是這個網站很快被關閉﹐一天後仍然沒有恢復開通。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對美國之音說﹐從新聞自由的觀點來看﹐當局不能因一則消息就把這個網站封起來﹐正確的途徑應該由讀者指出﹐由網站自己進行更正或聲明﹐這才是尊重媒體自由的做法。

中國當局對互聯網上有關江澤民生死的傳聞、報道和討論進行了嚴密的控制﹐中國各大社交媒體也依據政府的要求對許多相關的詞彙作為敏感詞封閉。

學者們認為﹐在中國﹐信息的發佈﹐特別是涉及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信息的發佈非常不透明﹐容易助長謠言的傳播。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