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俄羅斯記者批評普京 主編遭解僱

  • 白樺 莫斯科

俄羅斯著名政論雜誌的記者因為刊登了批評普京的文章和照片被解僱。解僱記者的舉動遭到了俄羅斯新聞工作者的抗議。

俄羅斯<<商人>>出版社的記者星期三發表公開信﹐抗議這家出版社下屬的<<商人政權>>週刊記者因為發表了批評普京的文章遭到老闆解僱。這封由記者們聯署簽名的公開信說﹐數萬人12月10參加了抗議普京政府的集會﹐<<商人政權>>週刊刊登批評普京的文章和照片恰恰反映了今天俄羅斯社會的這種抗議情緒﹐向讀者介紹社會現狀是記者們的責任。

*週刊記者聯名上書 抗議解僱*

公開信說﹐解僱舉動是在恐嚇新聞工作者﹐不讓記者們採取任何方式批評普京。而迫害和施壓新聞工作者的舉動將很難保持出版物的客觀和公正。

在這個星期出版的俄羅斯著名政論雜誌<<商人政權>>週刊中﹐幾乎所有文章都涉及剛剛結束的俄羅斯議會大選。期中的文章講述了選民們不滿統一俄羅斯黨投抗議票﹐配發的照片被認為在嘲諷和謾罵普京。

<<商人>>出版社的老闆﹐俄羅斯著名財閥烏斯馬諾夫以記者們胡鬧﹑違反新聞從業者道德準則為理由﹐把<<商人政權>>週刊的主編和出版社的一名高級主管解僱。出版社的總裁和週刊的副主編隨後提出辭職。

*前任議員抨擊解僱*

記者因為批評普京遭到老闆解僱﹐立刻在俄羅斯引起眾多批評。

剛剛卸任的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伊利亞-帕諾馬廖夫說﹕“商人出版物恰好是星期六抗議普京政府的示威人群的主要讀物。商人出版物一直擁有獨立和客觀的傳統。這家出版社的讀者中﹐既有中﹑小企業界人士﹐也有大公司的主管和老闆。他們中的許多人都不關心政治。因此在商人出版物上出現批評普京的照片和文章甚至比直接發表有關普京貪污腐敗的報告更能產生轟動效應﹐這勢必讓當局感到非常緊張。”

*記協感到震驚*

俄羅斯記者協會主席鮑格丹諾夫說﹐他對記者們遭到解僱感到震驚。

他說﹕“目前發生的事情說明﹐俄羅斯的許多財閥仍然不懂﹐在出版業中﹐他們不應該干涉記者們的工作﹐不應該干涉出版物的內容。這些財閥覺得﹐他們擁有出版社﹐記者們就應該按照財閥的指令撰寫報道。”

商人出版社在蘇聯解體前夕﹐由前蘇共著名改革派領導人亞科夫列夫創辦。亞科夫列夫去世前把出版社出售給了俄羅斯財閥。最近十多年﹐出版社更換了好幾位所有人。商人出版社還擁有<<商人日報>>﹐<<商人廣播電臺>>﹐<<金錢週刊>>等媒體。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