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炎黃春秋》史刊 或因“改制”被整肅

  • 蕭洵

“炎黃春秋”雜誌

“炎黃春秋”雜誌

曾11度險遭中宣部整肅的《炎黃春秋》雜誌目前可能再度面臨厄運。而這一次架在這份頗具影響力的文史刊物脖子上的刀刃卻有不同。該刊創辦人﹑自稱為“體制內改良派”的老報人杜導正稱﹐當局若以體制改革為由控制該刊﹐那麼《炎黃春秋》便只有死路一條。

近日京城文化界有傳言說﹐一向敢言的《炎黃春秋》雜誌面臨又一次被整肅的命運。

香港《明報》13日在其“京城密語”欄目中披露了這個傳言﹐稱“當局擬借文化體制改革整頓敢言傳媒。”

*京城傳上層借改制整肅《炎黃春秋》*

而所謂的文化體制改革整頓﹐指的是《炎黃春秋》上級主管部門“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打算以控股的方式控制該刊。

《炎黃春秋》雜誌創辦人﹑社長杜導正對美國之音談及這個傳言時說﹐雖然沒有官方通知﹐但他們確實感到雜誌再度面臨厄運。

他說﹕“《炎黃春秋》到現在沒有看到正式的文件﹐也沒有聽到正式的口頭傳達﹐還是個非正式的渠道得知的。但是確有其事。這個傳說﹐據我們的判斷﹐我們辦刊21年來的經驗看﹐可能性不小。不是空穴來風。”

*杜導正﹕《炎黃春秋》已被動過11次*

杜導正曾任新華社河北和廣東分社社長﹑新華社總社國內部主任﹑《光明日報》總編﹐以及國家出版署署長。21年前﹐他在蕭克將軍的支持下創辦了《炎黃春秋》雜誌。

《炎黃春秋》雖是以史為重的刊物﹐但其一向敢言的風格在共產黨內“左派”看來則過於右傾﹐太自由化。

杜導正在辦刊期間已經多次經受來自中共宣傳部門的壓力。他對美國之音說﹐出了“胡耀邦問題”後﹐中宣部已經11度動過該刊﹐多次要他辭職。

去年11月時﹐南方報業集團的《南方人物週刊》刊登了一篇題為“杜導正﹕‘兩頭真’的春秋”﹐以大篇幅介紹了杜導正的生平﹐以及包括他在內的﹐圍繞著《炎黃春秋》週圍的一些思想觀念相似的“體制內的改良主義者”﹐如何希望中國完成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領域的全面改革。但是﹐杜導正說﹐文章發表一陣子後﹐中宣部就給廣東省委宣傳部施壓﹐責令《南方人物周刊》就此事認了錯。

杜導正說﹐《炎黃春秋》沒問國家要過一分錢﹑一個編製﹑一間房子﹐完全是個民辦的雜誌﹐印刷數量目前已經達到15萬份。

*改制或毀掉刊物*

杜導正認為這一次上面如果以文化改制為由動了這份刊物﹐《炎黃春秋》也就完了。

他說﹕“改企業的話﹐它國家控股。控了股以後他就更動你的人事。更動你的人事以後﹐那我的看法很清楚﹐它的目的是把雜誌辦刊的方向改成和中宣部所有的看法每一個字都一模一樣。就是辦成北京一部分的公家報刊﹐就是大話﹑空話﹑假話﹑套話。那麼《炎黃春秋》要辦成那麼樣子﹐我們就沒必要辦了。我們這二﹑三百個作者就不寫文章了。”

杜導正以《百年潮》為例﹐說這份原來還不錯的雜誌﹐就是被中宣部用這種方式給搞掉的﹔該刊曾發行過3萬多﹐後來掉到5﹑6千份﹐已經沒有影響力了。

杜導正說﹐他們必須在這方面有應對的思想準備。

*中共元老後代挺“炎黃”*

《明報》文章的消息說﹐新一期的雜誌編委會名單上新添了多位中共元老子女﹐包括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前軍委副主席徐向前元帥之子徐小岩等﹐並援引消息人士說還有更多人將陸續加入。

該文說﹐有知情者稱62歲的胡德華比活躍政壇的大哥胡德平更敢言﹑大膽﹑活躍﹔而65歲的退役中將徐小岩也因在去年兩會期間公開表態支持官員公開申報財產而受到內地傳媒讚譽。

杜導正向美國之音證實胡﹑徐二人加入了《炎黃春秋》的編委。

美國之音還採訪了幾位《炎黃春秋》雜誌的“核心作者”﹐了解他們對該刊目前處境的看法。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智囊班子成員﹑原中央黨校理論室主任吳江認為﹐關於《炎黃春秋》可能遭殃的傳言不可信。他說﹐上層領導說過﹐有這個“窗口”也好﹐不是經常為難他們。

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在談到新進《炎黃春秋》編委班子的幾位中共元老子女時﹐稱自己雖不了解具體情況﹐但認為胡德華因其資金方面的能力﹐以及作為胡耀邦之子所有的政治上的影響﹐如果該刊有這樣的安排是合適的。

*章立凡﹕“左”﹑“右”相互依存*

至於官方對《炎黃春秋》持何態度﹐章立凡說﹐主管部門是一回事﹐但高層意見未必一致。

他說﹕“《炎黃春秋》得以在各派力量的博弈中能夠存在並發展至今﹐也正說明高層在對於言論的尺度﹐以及對於《炎黃春秋》這樣一個具體的雜誌的存在與否﹐他們可能沒有達成高度的一致。所以還有‘炎黃’這樣(雜誌)的生存空間。”

他說﹐如果《炎黃春秋》這樣的雜誌不能存在﹐同樣的理由﹐象“烏有之鄉”這樣的網站就沒有生存的餘地。章立凡說﹐儘管“左”﹑“右”之爭看上去如此激烈﹐而他們的關係其實是相互依存的。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