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王丹與蔡衍明有關六四事件隔空交火始末


王丹(資料照片)

王丹(資料照片)

在台灣教書的大陸民運人士王丹和在大陸有巨大商業利益的台灣商業大亨蔡衍明﹐隔空喊話﹐打了一場筆仗﹐起因是蔡衍明對美國記者說﹐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並無此事。

王丹(資料照片)

王丹(資料照片)



王丹1989年是北大學生﹐積極參加了當年那場民主運動﹐在當局後來通緝名單名列前茅﹐六四鎮壓後被捕兩次入獄。後來﹐被保釋到美國﹐在哈佛拿到博士學位後到台灣某大學教書。

*王丹對蔡衍明公開信表滿意*

王丹2月1日對台灣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的澄清公開信做出回應。

他說﹕“蔡衍明先生提出澄清﹐我表示歡迎﹐這說明既有呈現出來的言論是不符合外界認知的﹐我認為蔡先生的這個判斷是正確的。”

此前﹐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說﹐蔡衍明在接受該報採訪時說﹐他對有關中國當局在89年6月4日對天安門廣場的示威學生進行大屠殺的報道表示質疑。蔡衍明1月31日在王丹臉書(Facebook)上張貼公開信﹐表示《華盛頓郵報》“斷章取義﹐片面曲解”對他的訪談內容。蔡衍明在公開信中並表示﹐會去函要求還原真相。

*蔡衍明﹕道歉之後是否還我一個公道*

蔡衍明在給王丹的公開信中說﹕“如果我的本意和談話內容﹐對於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有不尊重﹐或有任何對不起台灣同胞的地方﹐我願意鄭重道歉。 相對地﹐你是否也應該還我一個清白公道﹖”

王丹在這份給蔡衍明的回復聲明中表示﹐如果蔡先生認為自己的意思被曲解﹐最能夠還原他清白的是他本人。王丹還表示﹐期待看到蔡衍明先生與《華盛頓郵報》交涉的結果。

這家美國大報對蔡衍明有關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報道也在其他民運人士中引起反彈。對此蔡衍明在公開信中說﹐會誠懇主動邀請他們和我面對面溝通﹐以理清事實原委。

*緣由﹕美報說台灣大亨與北京關係密切*

《華盛頓郵報》1月21日刊登記者安德魯‧希金斯(AndrewHiggins)的對台灣商業巨頭蔡衍明的訪談報道。報道說﹐蔡衍明在中國有大量生意﹐和中國政府關係密切﹐他還收購台灣媒體。報道說﹐當談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時﹐蔡衍明表示“並沒有死那麼多人”。

這篇訪談刊發之後﹐王丹言辭抨擊蔡衍明的這番言論。王丹1月23日在他自己的臉書上針對蔡衍明之相關言論表達不滿並宣布:“本人即日起拒買《中國時報》!!!”蔡衍明擁有中國時報51%的股份﹐是最大的股東。

*旺旺集團主要業務在中國大陸*

蔡衍明的旺旺集團是一家以食品生產為基礎的企業﹐1992年開始在拓展中國大陸市場。目前旺旺集團在大陸地區的投資總額達到6億多美元﹐僱用員工4萬多人。集團主要運營中心和90%的盈利都來自中國大陸。旺旺集團目前已經將總部遷到中國上海。旺旺集團除了經營食品生產﹐還進入傳媒業﹐購入中時集團。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