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俄羅斯政府向自由派新聞媒體施壓

  • 白樺 莫斯科

俄羅斯民眾2月4日在莫斯科舉行反政府遊行

俄羅斯民眾2月4日在莫斯科舉行反政府遊行

在總統大選投票前夕﹐批評普京的俄羅斯自由派新聞媒體受到巨大壓力。俄羅斯司法和經濟監管等部門正在調查幾家著名報紙﹑電臺和電視臺的活動。

俄羅斯主要大報<<新報>>主編穆拉托夫表示﹐由於這家報紙的主要股東列別杰夫的銀行受到當局調查﹐維持報紙運營的資金來源遇到困難。

穆拉托夫說﹐報社記者和其他員工準備在停發工資的情況下免費工作。

穆拉托夫說﹕“報紙的運營資金主要來自股東列別杰夫的捐款。但列別杰夫用於捐款的慈善基金帳戶因為當局的調查被關閉。因此我們只好停止發放員工工資。但報紙將繼續出版﹐報紙的編輯方針也不會改變。”

>網頁

>網頁



<<新報>>以揭露俄羅斯社會黑暗﹑調查貪污腐敗和批評普京聞名。

這家51%的股權由報社記者群體控制﹐10%的股權由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控制﹐39%的股權由俄羅斯富豪列別杰夫控制。

列別杰夫說﹐由於他資助反政府媒體﹐他的銀行正受到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內務部和中央銀行的調查。他透露﹐半年前俄國官方就曾調查過他的銀行。但在這次新的調查行動中﹐光是俄羅斯中央銀行就派出了100多人。

俄羅斯官方說﹐列別杰夫銀行的一些貸款行動存在問題。

<<新報>>記者發表的一份聲明譴責當局對新聞媒體施加壓力。聲明說﹐當局的舉動是想逼迫報紙改變調查貪污腐敗﹐以及捍衛公民和政治自由權利的編輯方針。

在當局打壓<<新報>>的前幾天﹐俄羅斯音樂電視臺推出的一個新的政論節目在剛剛播出後立刻關閉。

這套政論節目邀請了支持普京的政界人士和幾名著名反對派領袖同台辯論。俄羅斯主要電視臺過去十年來一直禁止邀請體制外的反對派領袖上節目。

音樂電視臺的領導人說﹐關閉政論節目是因為觀眾以青年人為主﹐他們不喜歡政治。但這名領導人以前曾表示﹐推出政論節目是想吸引到更多的青年觀眾。

另一家在俄羅斯深受歡迎的<<雨水>>電視臺最近也遇到麻煩。應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議員什列格裡的請求﹐俄羅斯檢察院開始調查這家私營電視臺是否受到外國資助。

議員什列格裡說﹕“我感興趣的是﹐這些反政府抗議集會活動是否得到了外國資助。

許多人都提出過這個問題。所以我想知道﹐是否真是這樣。我並未評論過這家電視臺的節目。”

<<雨水>>電視臺主要通過互聯網和衛星播放節目﹐其電視節目大多以現場直播為主。這家電視臺現場直播了去年12月開始的一系列反政府示威活動。

<<雨水>>電視臺主編澤格裡說﹐伴隨總統大選的臨近﹐一些俄國媒體受到的壓力愈來愈大。

他說﹕“如果同愈來愈逼近的大選聯繫在一起﹐那我們可以認為﹐一些媒體最近遇到的麻煩都同選舉有關。這或許是當局向我們發出的信號。但我認為﹐以這種方式發出信號毫無意義﹐我們不會因此改變報道方針。”

批評普京的俄羅斯著名作家和詩人貝科夫說﹐當局目前在兩個領域打擊反普京勢力。一是發動支持普京集會﹐使集會的聲勢和規模能壓倒反對派。第二就是打壓批評普京的媒體。

另一名批評普京的作家申德羅維奇說﹐當局打壓媒體的舉動破壞政府的形象。

申德羅維奇說﹕“檢察院不調查12月議會大選中被揭露出的數千個舞弊案件﹐檢察院同樣不調查媒體報道的大量貪污腐敗案件﹐但檢察院卻偏偏要調查<<雨水>>電視臺﹐這真是恥辱。”

本月初﹐在俄羅斯非常有影響力的莫斯科回聲廣播電臺也同樣受到了壓力。控制這家電臺66%股權的俄羅斯國營企業--天然氣工業公司決定減少電臺董事會中記者和獨立股東的代表人數﹐同時增加天然氣工業公司指派的股東代表人數。

普京最近公開表達對莫斯科回聲電臺有關他的一些報道的不滿。一些新聞從業人員說﹐調整電臺董事會是當局對電臺批評普京行為不滿發出的信號。

>廣播電台網頁

>廣播電台網頁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有關新聞自由的代表最近呼籲俄羅斯當局減少對媒體的控制。這名代表說﹐作為歐安組織的成員﹐讓俄羅斯的新聞媒體多元化﹐符合歐安組織的價值標準。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