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英國議會稱梅鐸 不宜領導新聞集團

  • 裴新

英國議員5月1接受媒體訪問

英國議員5月1接受媒體訪問

英國議會下屬的一個小組委員會表示﹐傳媒行業的大亨梅鐸不適合領導一家傳媒公司。目前﹐英國還在繼續調查梅鐸集團下屬的成員是否有任何不當或者是違法的行為。

英國議會針對梅鐸這個傳媒行業的全球“大亨”所下的“結論”﹐或許可以說是有些讓人意想不到。英國議會下屬的一個小組委員會說﹐當他手下的人通過竊聽電話﹑賄賂警察等等方式﹐不擇手段地獲取獨家新聞的時候﹐梅鐸所做的﹐是“睜一只眼﹐閉一隻眼”。

英國議會下屬的這一多黨小組委員會出臺的報告說﹐梅鐸集團內部在管理上出現了大幅度的失敗﹐以至於違法行為滲透到新聞集團的運作中去。英國議會出臺的報告還說﹐梅鐸領導的傳媒公司還誤導了英國議會﹐而且還有企圖掩蓋事實之嫌。

*議會結論讓很多人震驚*

不過﹐英國倫敦城市大學新聞系的主任教授喬治‧布羅克說﹐英國議會在報告中所用的上述“嚴辭”﹐是他事先沒有想到的。

布羅克說﹕“在我看來﹐議會的這份報告讓一些人﹐包括我在內﹐都感到吃驚﹐因為按照法律上的說法﹐只有當你被鑒定為是腦子﹑或者是道德有問題的時候﹐才被定為是不適合掌控傳媒執照。”

至於說梅鐸的傳媒執照是否會被沒收﹐英國議會下屬的這個委員會沒有權力做出決定﹐但是議會出臺的這份報告﹐很有可能會被英國政府負責廣播業的部門納入考慮之中。有關部門星期二表示﹐目前還在“繼續評估相關事實和證據”。

梅鐸執掌下的“新聞集團”擁有英國最大的有線電視頻道﹑即“英國星空傳播”(British Sky Broadcasting)40%的股份﹔“新聞集團”同時還擁有美國的“福克斯”新聞電視網。“福克斯”被認為是政治上趨於保守的一家媒體。同時﹐梅鐸執掌的“新聞集團”還擁有不只一家英國報刊﹐其中包括泰晤士報﹑泰晤士報週日版﹑以及全英國範圍內﹐讀者最多的報紙太陽報。

“新聞集團”下屬成員被控通過竊聽電話等方式來獲取獨家新聞﹐迫使一度是英國星期天出版的報刊中﹑讀者最多的世界新聞停刊﹐而且世界新聞的幾位高級主管也被迫離職。

星期二﹐新聞集團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正在“仔細地審議議會下屬的這一小組委員會出臺的報告﹐不久就將做出回應”。’新聞集團承認﹐已經停刊的世界新聞﹐在採編方面確實是出了一些問題﹐並且對“所有那些隱私受到侵害的人”表示道歉。

*梅鐸之子已經被迫離職*

梅鐸和他的兒子詹姆斯之前雙雙被迫在電視實況轉播的調查程序中﹐公開出面作證。英國議會下屬的這個調查委員會說﹐詹姆斯‧梅鐸應當對那些有關竊聽電話的電子郵件更加留心。詹姆斯之前一直是梅鐸新聞集團英國分部的負責人﹐但是最近幾個月來的一系列事件﹐迫使他辭職。

英國倫敦城市大學新聞係的主任教授喬治‧布羅克說﹐英國議會出臺的這份報告﹑以及其他一些將要出臺的調查結果﹐有可能會迫使老梅鐸﹑也就是全球傳媒行業中最有權勢的人物之一﹑梅鐸本人﹐從他現在的位置上退下來。

*接下來將是老梅鐸﹖*

布羅克說﹕“大家一直認為的一個可能的結局是﹐現年81歲的梅鐸可能從公司主管的位置上退下來。我不認為老梅鐸願意這麼做﹐但是不管他願意不願意﹐早晚得有這一天。或許正在調查中的這些醜聞愈演愈烈﹐迫使他不得不下臺。”

眼下﹐針對梅鐸新聞集團竊聽電話等其他運作方面的調查﹐還在由法律部門進行著。另外﹐英國警方同時也在展開不只一個方面的調查。針對梅鐸父子的不利的報告﹐預計還會出籠。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