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俄羅斯大報偽造美國國務院信件抹黑美國

  • 白樺 莫斯科

美國大使館公佈的,被偽造的國務院信件 (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美國大使館公佈的,被偽造的國務院信件 (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莫斯科 - 一家俄羅斯著名老牌大報最近使用偽造的美國國務院信件接連抹黑美國的做法被人揭穿。俄羅斯主要傳媒報導造假已經不止一次被人發現。

抹黑美國

俄羅斯著名報紙“消息報”最近接連兩天發表調查文章抨擊美國支持和資助俄羅斯活動人士組織示威。這些文章的主要依據是這家報紙所掌握的美國國務院與俄羅斯同性戀活動人士阿列克謝耶夫之間的電郵信件。這些電郵信件被黑客攻陷郵箱後被公開。

“消息報”引述美國國務院相關官員和阿列克謝耶夫之間的通信電郵提到,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反對派缺乏效率,因此將反對派的部分資助轉為幫助同性戀活動人士。報導說,美國官員肯定了阿列克謝耶夫公開俄羅斯一些高官和國有財團主管性取向的做法,認為這樣會起到羞辱這些高官的作用。“消息報”的文章同時還引述了一些親官方的學者和分析人士評論。

偽造信件

“消息報”相關報導中的主要依據,也就是那封美國國務院官員與阿列克謝耶夫之間的往來電郵很快被證明是假信件,出自英語為非母語的人之手。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最近將這封假信件放到社交網絡上,並在信件上圈點出多達20多處拼寫和語法錯誤。這封偽造信件中所列的美國國務院官員電子郵箱是免費的谷歌郵箱,而不是美國的官方郵箱。美國國務院在這封偽造信件的最後還加注說:如果“消息報”下一次使用假信件,可以先傳一封過來,美國願意幫忙糾正語法和拼寫錯誤。

當事人否認

同性戀一直在俄羅斯受到歧視,很少有人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同性戀活動人士所受到的打壓越來越嚴重,許多人被迫流亡國外尋求政治避難。

目前逃到瑞士的阿列克謝耶夫說,他從未與美國國務院官員有過任何電郵往來,也從未同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有過任何接觸。阿列克謝耶夫曾在一家俄羅斯電台上說,總統辦公廳副主任沃羅金,儲蓄銀行行長格列夫等人都應被列入同性戀的行列。

更換背景

俄羅斯主要傳媒造假被揭露已經不止一次。著名的RENTV電視台報導不久前在莫斯科舉行的一次批評政府的遊行集會活動時,公佈了美國駐俄羅斯大使在現場回答傳媒提問的照片,抨擊美國支持俄羅斯的反政府示威。但那張照片很快被美國大使館揭露是假照片。照片原來是美國大使2月份在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涅緬佐夫遇害現場參加悼念活動回答傳媒提問時拍攝,但是被電腦加工剪輯,將美國大使的背景改成遊行示威現場。

俄羅斯傳媒一直指責美國在資助顏色革命,特別是烏克蘭兩年前的反政府示威。但烏克蘭人卻認為,類似說法是對那些參加示威的民眾的侮辱,兩年前爆發的烏克蘭民眾反政府示威都是民眾自發參加。

造假習慣

評論人士伊赫洛夫說,主要傳媒不惜造假從事宣傳是俄羅斯目前政治形勢所需。伊赫洛夫:“整個普京體制都依靠宣傳在運作和生存,這在歷史上也是獨一無二。宣傳在維持俄羅斯穩定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前俄羅斯記者協會主席雅克文科說,親官方傳媒經常撒謊已成為習慣。他說,俄羅斯一方面想借助打擊恐怖主義同西方改善關係,但同時,抹黑攻擊西方的宣傳攻勢仍在持續。

傳媒分析人士薩莫赫瓦洛夫說,如此下去俄羅斯傳媒的信譽將受到嚴重損害。薩莫赫瓦洛夫說:“在莫斯科的俄羅斯主要傳媒將注意力都集中在攻擊西方上,而不是關注國內,國外等傳媒本應關注的問題,我想這是個嚴重錯誤。俄羅斯傳媒這樣做顯然是為了配合一些政治人物的聲明,或是為了完成某些政治任務。”

真理與消息

“消息報”同“真理報”等在蘇聯時代都是主要大報。蘇聯當時廣泛流傳的一則政治笑話說:“消息報上沒有真理,真理報上沒有消息。”

蘇聯解體後的90年代,“消息報”在俄羅斯的政治生活中繼續發揮重要影響。最近10多年來,“消息報”主編多次更換,並成為親克里姆林宮學者,民族主義作家發表言論的平台,影響力也大不如前。目前消息報由普京的朋友,著名財團主管科瓦利丘克控制。科瓦利丘克一年前上了歐美針對俄羅斯制裁的黑名單。

俄羅斯絕大多數傳媒目前都由政府,或是親官方的商界人士控制,帶有獨立色彩的自由派傳媒屈指可數。最新報導說,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已決定放棄所有俄羅斯“公報”的股權,這家有影響力的大報將全部由俄資財團控制。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