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中國否認打壓彭博駐京滬分社

  • 葉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資料圖片)

在北京參加中英領導人聯合記者會的彭博新聞社記者被拒之門外一天之後,中國否認刻意打壓這家曾報道習近平家族巨額財產的國際媒體。有報道說,中國當局對彭博新聞社北京分社和上海分社在上周同一天進行了未經事先通知的檢查。極力避免與中國當局發生衝突的彭博新聞社拒絕評論有關報道。

12月2日,到訪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和東道主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隨同卡梅倫訪華的彭博新聞社駐英記者布羅赫頓在最後一刻被中方拒之門外,理由是 “不適合參加”。據英國金融時報等一些西方媒體報道,卡梅倫的一名發言人就此向中方高層表達了關切。

報道指出,由於彭博社去年曾刊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親屬涉嫌斂財的報道觸怒了北京當局,不准這名隨訪記者參加新聞發佈會是中方對該新聞機構的最新懲罰。自從報道中國領導人家族斂財的消息之後,彭博新聞社很少受邀參加中國官方的新聞發佈會,該社記者在辦理中國簽證時也遇到麻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月3日對彭博社記者被拒絕參加新聞發布會一事作出了解釋。他表示,由於場地有限,必須首先滿足中國和英國記者的需要,然後才能儘量滿足其他國家記者的需要。他強調,這次新聞發佈會的安排與以往沒有不同。

另一方面,美國《財富》雜誌12月2日報道,中國當局在11月末的同一天檢查了彭博
社設在北京和上海的兩個記者站。報道說,至少一位中國官員要求彭博新聞總編為他把中國比作納粹德國的言論道歉。

美國之音致電請求彭博新聞社證實該社北京分社和上海分社被檢查的相關情況,但一名發言人回覆電郵表示,彭博新聞社拒絕評論此事。彭博新聞社也沒有報導或評論隨同卡梅倫首相訪華的該社駐英記者被禁止參加新聞發佈會一事。

紐約時報不久前報道說,彭博社在香港的一個報道團隊用近一年時間寫出一份關於中共高官的親屬們和一名富豪之間財務瓜葛的敏感調查報告,該機構管理層卻不准發表,以免進一步激怒北京,和傷害彭博社在中國的利益。

彭博社新聞總編馬特.溫克勒10月末表示,發表敏感調查報告可能導致該社被驅趕出中國。他還以國際媒體在納粹德國實行自我審查以便能繼續在那裡進行新聞報道為例,來說明在中國實行自律以期儘可能長地留在中國的策略。彭博社在公開場合堅稱,那份兩千五百字的調查報告沒有被撤銷,而是推遲發表,因為還沒有完稿。而這份調查報告的主要參與者、曾獲得新聞獎的彭博社駐香港資深記者邁克.弗西斯已於上個月離職。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