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美促中國尊重新聞自由 勿屏蔽彭博社

  • 黃耀毅


美國的彭博新聞社因為刊出有關習近平親人在海外投資的報導,而遭到中國封鎖。美國國務院官員敦促中國政府尊重新聞自由。

彭博新聞社在6月29號刊出文章“習近平的百萬富翁關係揭露菁英財富”,之後彭博社的網站,還有其公司旗下雜誌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的網站都遭到屏蔽。彭博社發言人泰崔培特(Ty Trippet)坦承:“我們相信,這是由於彭博新聞社星期五刊登的一則報導。”

對此,美國國務院一名不具名的官員告訴華盛頓郵報:”美國堅決支持在中國境內尊重言論自由以及新聞自由。我們繼續敦促中國尊重國際認可的人權以及基本網絡自由,包括言論自由。”

許多科技專家都稱,雖然中國可能屏蔽政治以及新聞網站,但為了經濟着想,不會屏蔽商業網站,不過現在被屏蔽的彭博社及商業週刊,則是以報導商業訊息為主的媒體。在2011年,提供商場專業人士交流的網站Linkedin也遭中國短暫封鎖。

*裸官,拼爹,太子黨*

彭博社的報導,主要是介紹了即將接任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個人生平與家庭背景,提到其親友高達數億美元的海外投資,但並沒有提到任何非法的行為。報導披露,圍繞習近平的人坐擁許多財富,包括總值3.76億美元的投資,擁有價值17.3億美元的稀土公司18%的間接持股,還有2千20萬美元的上市科技公司控股。報導還指出,這些資產都無法直接追蹤到習近平、彭麗媛或他們的女兒習明澤身上。即使如此,彭博社還是因為這篇報導遭到中國屏蔽。

華盛頓郵報報導,除了彭博社,其他與彭博社相關的關鍵字,也都被中國屏蔽。例如在微博上已經無法用英文查詢“彭博”、“習近平”以及“太子”等字。

近年來中國裸官的情況愈來愈多,許多官員將親人以及金錢都送往國外,包括薄熙來、中國高鐵工程師張曙光等等。根據美國“全球金融誠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的報告,從2000年到2009年之間,中國非法轉移出境的金錢高達2萬7000億美元。204名的中共中央委員當中,91%的委員有直系親屬住在海外,或是已經取得外國居留權或國籍。而在127位的中紀委當中,有88%的委員有親屬移民海外。

鳳凰網報導,2010年4月,中國國務院研究室、中紀委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共同完成的《全國地方黨政部門、國家機關公職人員薪酬和家庭財產調查報告》當中披露,中國地廳級以上官員年收入是當地人均收入的8到25倍,是當地農民的25到85倍。而從1996年到2003年之間,高達2萬2千億人民幣的外逃資金,流入中高級官員以及其家屬在海外的帳戶。

彭博社的報導說,習近平於今年3月1號在中央黨校的演講當中說,有些人參加黨校是為了致富,而他認為保持黨的純潔性更加困難了。報導還說,太子黨身上也彰顯出中國人倚靠“關係”的文化,並且以中國俗語“一人得道,雞犬昇天”來形容。中國官員雖然也被要求申報個人以及直系親屬的收入及財產,但申報資料不向公眾公開。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