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央視直播馬習會貶低馬英九講話被網民炮轟

  • 海彥

備受關注的歷史性馬習會,11月7日下午3時在新加坡上演。兩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在長達一分多鐘的握手,顯示了這次會面的象徵意義。在“跨越台灣海峽的握手”之後,雙方隨即入席發表簡短講話。不過,官方中央電視台作為中國大陸唯一有權電視直播的機構,卻在習近平發表講話後,馬英九准備致辭前,將鏡頭從現場切回直播間,沒有直播馬英九的發言。央視此舉很快在網上引發爭議,網民批評聲一片,而台灣媒體也很快捕捉到央視的這個怪異現象。

包括中央社等台灣媒體星期六下午在馬習會仍在進行中就發出報道,稱習近平在雙方握手後首先開始的發言中,按照雙方事先的共識,先稱台灣領導人馬英九為“尊敬的馬英九先生”,但是央視並沒有未直播這一稱呼。習近平在致此結束時說,“謝謝馬先生”,而央視只播到“謝謝”,刪掉“馬先生”3個字。隨後,在馬英九開始致辭時,央視的直播畫面切斷,回到播音室的主持人,未播馬英九講話。直到2小時後的新聞中,才播放馬英九的致詞畫面。

此外,馬習會後的雙方記者會,央視也只直播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的大陸方面的記者會,沒有立即直播馬英九本人召開的記者會。

據報道,中國大陸網民對於央視的做法非常反感,一片炮轟聲。有網民直斥“這是誰做出的愚蠢決策?!真是無語了”;“央視如此‘全程直播’,必將引發輿論爭議,也將以一種不光彩的方式,被記錄進中國電視新聞史”;“這樣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時刻’,本來是大陸輿論引導的絕佳時機,現在卻因為耍直播手腕而被國內外輿論笑話(現在社交媒體多是民眾對於央視直播的吐槽)”;“馬先生的講話不同步直播,有些不自信了”;“怎麼盡幹蠢事?馬英九也不是不識大體的人,這種場合能說啥出格的話?不如大方播出,央視搞這一出,本來挺好的事,現在都在罵”;“我關掉了CCTV!做人不能如此無恥”。

還有網民調侃說,“央視不直播馬英九講話,因為宣宣(中宣部)審馬先生的稿子宣宣要時間呀!”

更有網民表示,“開始擔心台灣同胞的自由了”。也有台灣網民表示,“選擇性延後直播,是不是擔心多播多錯” 。

記者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現場就央視的這一直播做法,詢問了多位來自台灣的媒體同行,他/她們都表示不解和錯愕,還有人更直言,這次歷史性會面,雙方秉持對等尊嚴,對於馬英九極為重要,央視這種沒有實際意義的做法,無助於馬英九回台灣向社會交代和推銷這次馬習會的意義,也讓台灣社會再次看到一直有所擔心的被矮化、不平等對待的擔心和質疑。

此外,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星期六發表微博,質疑馬英九記者會的 記者提問也是事先安排好的,因為馬英九都叫得出媒體和記者的名字。

這個本來想為中國大陸方面記者會記者提問被質疑事先安排洗地的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網民直呼環時“丟人丟到家”、“這是以己度人”。有網民說,“居然敢說‘也’,這不是打自己臉”。有人諷刺說,“也字說明一切”、“也字用得好”。還有人調侃“環球時報是內內奸”。

台灣前立委、媒體人陳文茜在臉書上解釋說,其實台灣政治人物與記者都建立一定的“友誼”,都叫得出專跑總統府新聞記者的名字,比較熟悉,有時還會餐敘,這與中國大陸領導人對待媒體記者的風格不同。

事實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馬習會後記者會上講話後也接受提問,選取了三位記者,分別新華社、香港中評社(中國評論通訊社)和台灣旺報。不過,在香港註冊的中評社,具有國台辦背景,因該社2005年在香港創辦時,主要金主是一家在港上市的中資企業“中國燃氣”,而該公司最大股東就是國台辦下屬的海峽經濟科技合作中心。

而台灣旺報屬於在台灣被視為與中國大陸官方關係密切的“紅色” 商人蔡衍明所擁有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蔡衍明的旺旺集團在中國大陸有龐大的商業投資。台灣報業四大報章聯合報、同樣隸屬旺旺中時集團的中國時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和其他大的電視台則沒有獲得任何機會。許多現場的台灣媒體同行抱怨,旺報不屬於嚴格意義上的台灣媒體,他/她們對這種提問安排多有不滿。

此外,在張志軍主持的記者會提問剛結束,台灣電視界名嘴之一的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場大聲叫鬧,要求發言,質疑張志軍回答太少、沒有誠意,並質問台灣記者為何不抗議。隨後在台灣方面記者會上,周玉蔻也要求提問,並斥喝台灣總統馬英九及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

顯示評論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