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環球時報標題誤導 美國之音未放棄對華廣播

  • 海濤

環球時報週五發出報導說美國之音放棄對華廣播,引起了不少媒體的關注和轉載。環時的報導題目是:美國之音放棄對華廣播,保留對緬甸朝鮮等國信號。其實美國之音目前並沒有放棄中文廣播,每天仍然廣播8個小時。不久前環球時報的特約評論員也曾散佈所謂美國之音已經停止中文廣播的不實之詞。

*把將來可能放棄說成已經或正在放棄*

環時的報導主要來源是Asia Radio Today,根據這個網站的報導,VOA和RFA最終將只保留對緬甸、北韓,阿富汗和中東一些國家的報導,其他都不復存在。

環球時報的報導說,這家網站(Asia Radio Today)8月6日報導,美國廣播理事會(BBG)的短波委員會確認:只有少數國家還有大量短波聽眾,對短波有迫切需要,這些國家就包括緬甸、北韓、阿富汗以及一些中亞國家,不包括中國。

報導還說,短波功效在2014年將繼續大幅度下滑,因為越來越多聽眾選擇調頻、電視和移動互聯網等媒體平台獲取新聞。

那麼,這個Asia Radio Today 是個什麼機構? Asia Radio Today 是一個設在香港的英文網上機構,從他們的網站看,是英國一些前電台記者編輯設立起來的鬆散的聯繫亞洲電台的這麼一個平台,主要是介紹亞洲廣播事業的前景,發展,還有一些就業機會之類的內容。

那麼,這個網站所援引的所謂美國廣播局(BBG)的短波委員會是個什麼機構?BBG 在去年十月成立了一個專門委員會:A special committee on the future of shortwave broadcasting。 (研究短波未來的專門委員會)。

這個委員會在八月推出一份報告,其中一些內容談到了短波廣播的未來。作為一種戰略設計,BBG將來也許會走這條路,但是,在眼下,美國之音的短波廣播仍在繼續。

環球時報報導的標題所說的的“放棄”,沒有說明時態,是完成時,還是現在進行時,還是將來時。而按照一般人的理解習慣,如果不說“將放棄”或者“可能放棄”之類的詞語,那就意味著已經或者正在放棄。

還有,“廣播”是個什麼概念?如今的廣播,已經不限於短波平台,還有電視,互聯網,調頻等平台,而美國之音的對華報導,即便短波沒有了,在其他平台的廣播,也不會在短期內就“消亡”或者“放棄”掉。

這個短波專門委員會在其2014年8月推出的報告的結論中說:廣播早已不是只有短波一種平台和形式,還有AM, FM,衛星、有線傳輸以及互聯網傳輸。報告還說,這些平台和形式,能克服短波的缺陷。比如,音頻音色不穩定,播音質量難以控制,收聽不容易等等。

另外,報告結論還認為,還有電視,許多受眾是利用電視在第一時間獲取新聞資訊的。最後,還有“呈爆炸狀”的社交媒體、手機和其他移動通訊裝置,是未來受眾獲取資訊的第一手段。

*特約評論員王德華的事實性錯誤*

8月1日,環球時報刊登一篇署名王德華的報導,題目是:扒下美國之音“新聞自由”的褲子。文章說:“美國之音從2011年10月1日起,停止中文短波中波以及衛星電視廣播,只保留美國之音中文網。”這顯然與事實不符。環時介紹,王德華是該報特約評論員。美國之音記者將這種報導轉給環時總編胡錫進先生,胡錫進表示,他不知道這種情況,他會去調查詢問一下。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