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北京抨擊達賴喇嘛,重頭文章無人署名

  • 海濤

一群藏族民眾從拉薩布達拉宮前走過(資料照片)

一群藏族民眾從拉薩布達拉宮前走過(資料照片)

由於藏人自焚事件接連不斷,北京和流亡海外的達賴喇嘛矛盾日益尖銳。北京近日發表重頭文章嚴批達賴喇嘛鼓勵縱容自焚,但是,這篇重要文章卻無人署名。有國際人權組織要求西藏網和新華社道歉。

*本星期又有兩名藏人自焚*

本星期,又傳來有兩名藏人自焚的報道。一名是27歲的絳白葉西。他星期三在新德里自焚死亡,他渾身冒著熊熊火光的自焚圖片令人震撼。絳白葉西臨終前聲明說,“藏人在21世紀自焚的事實是要讓世界知道藏人的苦痛。”

而同一天,四川格爾登寺20歲的僧侶洛桑謝繞在家鄉的主街上自焚。一年來至少有30位藏族喇嘛、尼姑和普通信眾自焚抗議北京的西藏政策,洛桑謝繞是他們中的第20位自焚喪生者。

*北京發重頭文章嚴批達賴喇嘛*

上星期五,中國新華網、人民網等許多官網刊登長篇文章的題目是:七問達賴喇嘛。該文嚴辭抨擊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說他“蓄意鼓動藏人自焚”。這些官方網站都說,這篇文章是“西藏網”首發的。

該文的其他提問包括:二問達賴:誰在滅絕西藏文化?三問達賴:中國和西藏歷史上是“供施”關係嗎?四問達賴:為何要築起民族對立的“柏林牆”?五問達賴:你在為誰代言?六問達賴:你在為誰祈福?七問達賴:你因何為網友所不齒?

在西藏網刊登的整篇批判達賴喇嘛文章里沒有一處尊稱達賴喇嘛為“達賴喇嘛”,而是直呼其為達賴。然而,中國總理溫家寶幾年前參加東盟會議時提到達賴喇嘛時確實用的是尊稱。

中國“西藏網”自我介紹說:“中國西藏網,中國國家重點新聞網站,創辦於2000年。以中、英、藏三個文種發佈涉藏新聞、文化、旅遊、資訊、圖片、音視頻、專題等信息,是中國最大的涉藏網站。”

但是,這個“中國重點新聞網站、最大涉藏網站”刊登此篇涉及重大問題的政論文章卻沒有作者署名。

*文革前後重要文章都有署名*

中國在文革中的所有重頭大批判文章都有署名,不是署姚文元、張春橋等真名實姓,就是署“梁效”、“羅思鼎”、“方岩梁”、“丁學雷”、“石一歌”、“初瀾” 等筆名,再不就是署“兩報一刊”評論員或新華社評論員。改革開放後即使到了今天,人民日報寫重頭政論文章還用“鄭青原”“任仲平”“仲組文”的筆名。極少有大批判文章不署名的。

以前中國西藏網對達賴喇嘛的大批判文章一般署名“益多”、“扎西”。在西藏網的益多、扎西的專欄文章里,也不用達賴喇嘛,只是直呼其“達賴”。而這篇抨擊達賴喇嘛的不署名文章在其“按”和“正文”中都自稱是“筆者”,這和“益多”和“扎西”的文風是一致的。

*藏人行政中央:北京要為自焚負責*

西藏網發表了這篇無署名大批判文章後,藏人行政中央(3/26)發表聲明題目是:起碼有七條理由北京應該為自焚負責。聲明說:這七個方面是:中國繼續佔領西藏;政治壓迫;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妖魔化達賴喇嘛;槍殺和平示威藏人;經濟邊緣化西藏,讓藏人在自己地方淪為二等公民;文化同化和環境破壞。

*大批判文章作者“露面”,再批藏人中央*

針對藏人行政中央聲明,無署名的《七問達賴喇嘛》文章作者這次又不具姓名地出面了。他以“《七問達賴喇嘛》作者”的身份3月29日在西藏網上發表“回應聲明”說:“你聲明所陳‘七個理由’,本作者認為全然是一堆陳秸爛谷,了無新意,充其量是你等“慣用的抹黑策略”的常用原料而已。

中國北京的“學者”以及前西藏黨委書記張慶黎等,都曾經指責達賴喇嘛為分裂份子和披著袈裟的狼。

*大批判文章把達賴喇嘛比作希特勒*

西藏網刊登的這篇無署名大批判文章說:“鑒史知今,達賴的言論不禁讓人們想起二戰中瘋狂的納粹。達賴的“中間道路”、“高度自治”背後,是赤裸裸的民族驅趕,和當年希特勒‘清洗’猶太人何其相似!”

*人權組織要求西藏網、新華社道歉*

針對該文的批判,設在美國的猶太人國際人權組織西蒙.維森塔爾中心 (The Simon Wiesenthal Center)(3月25日)發表聲明說:該中心譴責中國官媒刊登這篇文章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等同希特勒。而希特勒納粹份子在二戰期間有系統大規模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聲明說,該中心一向高度認同達賴喇嘛為他的人民所付出的努力,並為在1996年向達賴喇嘛授予"人道主義獎"而感到非常榮幸。

該中心聲明說,任何中國官員允許媒體詆毀納粹屠殺的受難者,並以此來誣蔑一位精神領袖的做法都是令人不齒而完全無法接受的。

該中心的聲明說,過去的幾十年來,達賴喇嘛已經贏得了世界的尊重,這實在是因為達賴喇嘛一貫追求通過和平與對話實現其使命。

實際上,達賴喇嘛所持的價值觀,正是納粹想摧毀的。該中心敦促西藏網和新華社為這種“雙重詆毀”而道歉。

*胡錦濤訪問印度,新德里嚴控藏人*

本星期,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印度,參加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金磚五國”(Brics)首腦會議。藏人絳白葉西就是抗議中國主席胡錦濤訪問印度而星期三在新德里自焚死亡的。

西藏快報報道,連日來(3月26日、27日,28日,29日)“印度新德里的軍警對住在當地的藏人示威活動者和藏人嚴加看管並拘捕了一些人。主張獨立的流亡藏人組織藏青會星期四發表新聞稿說,在胡錦濤抵達新德里幾個小時後,該會主席次旺仁增(當地事件28日夜里11點)試圖進入印度但被拒絕入境。

*藏青會主席被拒絕入境新德里*

新聞稿說:次旺仁增乘坐美國飛來的班機抵達印度後被移民官員帶走。官員們告訴他,是印度政府下達的不許入境令。次旺仁增出生在印度,目前是美國公民。藏青會在印度也有辦公室。在此之前,藏青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前舉行了“無限期絕食”活動。

*西藏網怒斥美國之音*

另外,西藏網首頁上,除了刊登這篇無署名大批判文章外,還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目是:“境外網友怒斥美國之音為‘藏獨發言中心’”。這篇文章搜集了一些網友在美國之音網站的跟貼留言並配發編者按說:“他們在強烈抗議無視西藏歷史事實、無視西藏真實情況、無視中國人們感情的同時,憤怒斥責美國之音是“藏獨發言中心。”

文章引用了14名網友在美國之音網站相關報道和文章下的留言和跟貼。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