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中國稱紐約時報記者簽證申請手續不合規定


2010年時任路透社記者的儲百亮(中)和時任美國之音記者的何宗安(右)與中國外交部官員馬朝旭交談。(美國之音張楠拍攝)

2010年時任路透社記者的儲百亮(中)和時任美國之音記者的何宗安(右)與中國外交部官員馬朝旭交談。(美國之音張楠拍攝)

北京星期五表示,中國政府並沒有驅逐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而是因為他的簽證申請有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星期四在回答外國記者有關提問時說,儲百亮作為《紐約時報》駐京記者的申請不符合中方規定,因此不存在儲百亮簽證延期被拒,更不存在儲百亮被迫離開中國的問題。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記述,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說,《紐約時報》聲稱儲百亮是該報駐京記者,但多年來儲百亮一直受僱於另外一家外國媒體。按照中國有關條例,如果儲百亮要離開這家媒體,該媒體應在他離開前到外交部辦理離任手續。但截至目前,既沒有收到這家媒體關育儲百亮離職的通知,也沒有收到這家媒體提出的儲百亮簽證延期申請,更沒有收到儲百亮退還的外交部新聞司頒發的常駐記者證。中方不知道儲百亮現在的“東家”到底是誰。

盡管華春瑩沒有點出儲百亮曾經服務的機構,但是人們都知道,在去年10月之前,儲百亮受僱於路透社。2012年3月,總理溫家寶在人大會議結束時的記者會上,曾專門等儲百亮在記者會的最後提出重慶問題,借機發出薄熙來要下台的訊號。

路透社尚未對儲百亮簽證問題發表評論。

紐約時報星期一說,除了儲百亮之外,其他六名駐中國記者的簽證都順利得到延期,其中包括披露溫家寶家產的記者張大衛。但是紐約時報說,最初刊登張大衛的報道幾個小時後,紐約時報在中文社交媒體的帳戶被刪除。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