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中外輿論評說陳光洲在CCTV上的“坦白”


香港傳媒密切關注和報導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案件(美國之音拍攝)

香港傳媒密切關注和報導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案件(美國之音拍攝)

中國法律維權活動人士譴責中國有關當局,讓一名被拘押的新聞記者在官方電視台上露面,承認自己對一家國企公司的指控是造假。法律維權人士說,中央電視台CCTV上
星期六播出陳永洲的坦白,違反了其本人享有的正當法律程序權,因為陳永洲還沒有受到任何指控,而且對他的調查依然在進行。

湖南省長沙市警方10月9日以涉嫌損害長沙工程公司“中聯重科”名譽為由,在廣州拘押了陳永洲。陳永洲為廣州《新快報》撰寫了系列報導,指控中聯重科這家機械製造公司虛報利潤。中央電視台電視畫面顯示陳永洲被拘押在長沙一所監獄中。陳永洲在獄中對採訪者說,虛構中聯重科指控的目的是為了賺取錢財和沽名釣譽。

北京維權人士李庄對官方電視台的廣播無比憤怒。李庄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說,此情此景使他想起自己在西南城市重慶曾經被控捏造證據時的情況,當時李庄是當局鎖定的一名“暴徒”的辯護律師。

李庄說:“按照國家的保密法,其中有明文規定,在刑事案件偵查階段的所有取證都是國家機密呀。怎麼能在公開的傳媒上曝光呢?這跟當年重慶拉李庄是一樣的。它審訊了很多相關的證人比如龔剛模呀,逼他們承認我有罪。可是在當年剛一拉我的第3、4天,就在中央電視台全公佈了,輿論來開刀。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也是違法的。”

李庄2010年被監禁,第二年獲釋。另外一位中國維權律斯偉江認為,陳光洲的電視坦白等於未審先判。他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問道:“是誰授予中國中央電視台違反司法程序的權力?”

一些中國網民則對陳光洲出現在CCTV時脖子上的明顯印記高度關注。網民的猜測是,陳光洲可能迫於身體受到虐待而坦白,還有評論說,陳光洲接受採訪時雙手顯然在緊張震動。

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發言人本杰明伊斯梅爾對美國之音說,中國中央電視台的這項廣播使得外界對中國警察的操守“提出許多問質疑”。伊斯梅爾說,記者無國界組織正在努力確認事實真相。

伊斯梅爾說:“這不是(中國)當局第一次虐待被他們逮捕的記者或者博客作者。許多報導表明,當局嚴刑拷打監獄囚犯,遭受毒打的人有時甚至是一些最活躍,或者最知名的網絡異議人士。因此這是我們必須考慮和調查的內容,以確保陳光洲沒有被當局毒打和虐待。”

中國媒體管理部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上星期表示,堅決支持從事正常報導活動的媒體......堅決保護新聞記者的合法權利。”

不過,《新快報》星期天發表了一篇有關中聯重科案的道歉信。信中表示,該報沒有適當核實陳永洲的有關報導,同時指責陳光洲違反記者職業操守。該報態度急轉彎,幾天前該報還曾為陳光洲辯護,兩次以頭版刊登釋放陳光洲的呼籲。

《南華早報》援引《新快報》兩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記者的話說,政府當局強迫這家廣州報紙刊登這封道歉信。

無論道歉是否是被迫的,香港和台灣有報紙認為,陳光洲涉嫌的不軌行為引起對中國媒體道德操守問題的廣泛關注。這些港台報紙表示,某些記者接受報導對象的金錢,作為好處費索取,如果不是便通過訛詐獲得。

記者無國界的伊斯梅爾表示,中國新聞界內部的腐化是一個應該引起關注的問題。但是他表示,中國政府首先應該解決更加嚴重的威脅新聞自由的問題,例如對記者的騷擾和新聞審查等。伊斯梅爾還表示,中國應該願意學習其他國家一些好的做法。

伊斯梅爾說:“我們這類可以提供包括新聞道德操守訓練的非政府組織被禁入境(中國),被禁向(中國)新聞記者提供訓練,既然如此,人們怎能期待中國媒體境能夠出現良性發展?”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