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梅鐸的傳媒帝國面臨美國調查

  • 費登斯基

傳媒大亨梅鐸擁有的新聞集團面臨美國調查

傳媒大亨梅鐸擁有的新聞集團面臨美國調查

電話竊聽醜聞將美國新聞集團推至風口浪尖﹐使得傳媒大亨梅鐸在英國面臨嚴肅的處理和法律問題。美國之音駐紐約特約記者費登斯基報道說﹐美國國內對新聞集團及董事長梅鐸的指責聲也日益高漲。

美國新聞集團被指違反了英國法律﹐這個情況可能會為該集團帶來美國方面的法律後果。美國有幾名國會參議員﹐以及共和黨眾議員彼得‧金呼籲進行調查﹐以查明新聞集團是否有違反了美國法律。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證券交易委員會以及聯邦調查局已作出回應﹐展開初步調查。

*新聞集團或面臨美國反賄賂調查*

美國前聯邦檢察官﹑刑事辯護律師傑伊‧費伊解釋了相關的法律。

費伊說﹕“我們知道﹐在刑事罪方面﹐相關法律是《海外腐敗行為法》﹐竊聽手機通話記錄可能侵犯了隱私﹐或構成郵件欺詐﹑或通信欺詐。如果給手機公司金錢的話﹐可能還構成賄賂。”

新聞集團被指賄賂英國警方﹐為其旗下的小報《世界新聞報》獲取報道信息。美國的《海外腐敗行為法》禁止貪污腐敗行為﹐在海外運營的美國公司也不例外。前《世界新聞報》編輯﹑曾任英國首相卡梅倫發言人的安迪‧庫爾森已經被逮捕﹐這宗案不僅可能涉及在英國竊聽手機信息﹐而且涉及竊聽美國911恐怖襲擊遇難者的通話記錄。

*被迫放棄收購 股票受到重挫*

新聞集團還遭受了數十億美元的商業損失。集團被迫放棄收購盈利豐厚的英國最大的衛星廣播運營商英國天空廣播公司的控股權。

彭博商業週刊的記者費利克斯‧吉列指出﹐這宗醜聞使新聞集團的股票遭到重挫。

吉列說﹕“該集團的帳面市值損失了超過50億美元。我想股東對整個公司的未來感到緊張不安。”

新聞集團現在已經宣佈將就竊聽醜聞公開道歉。梅鐸的英國報紙業務部門星期五說﹐未來幾天將在英國主要報紙刊登由梅鐸簽署的廣告。在廣告中﹐梅鐸將為“嚴重的失誤”道歉﹐並對其旗下記者大範圍竊聽電話和賄賂警察以獲取信息所造成的傷害“深表歉意”。

在澳大利亞出生的新聞集團董事長梅鐸獲得了美國公民身份﹐從而有資格在美國擁有媒體的所有權。他的資產包括一家荷李活電影製片公司和福克斯電視網﹐後者在美國保守派人士中尤其具有影響力。

*評論人士﹕竊聽醜聞或致改變世界媒體版圖*

梅鐸被批評整合媒體﹐剝奪了一個民主社會的公眾需要多樣化觀點來作出準確決定的權利。批評人士包括《哥倫比亞新聞學評論》的迪恩‧斯達克曼。

斯達克曼說﹕“在這一刻﹐在英國的這一竊聽醜聞﹐有可能根本性地改變美國和全世界的媒體版圖。”

斯達克曼說﹐電話竊聽醜聞可能給規模較小的媒體機構一個挑戰新聞集團權勢的機會。該集團的權勢包括聯邦通信委員會頒發的美國的27個廣播執照。傑伊‧費伊說﹐聯邦通信委員會可能會拒絕更新營運執照。

費伊說﹕“如果聯邦通信委員會對此採取強硬行動﹐而且如果證實梅鐸對此事件知情﹐或者他兒子﹐或者公司的高層知情﹐他們將可能失去執照。如果失去那些執照﹐這將是該傳媒帝國的終結。”

福克斯新聞網對今次醜聞事件幾乎隻字不提﹐而且沒有回應美國之音的採訪請求。梅鐸對他旗下的華爾街日報說﹐他正在設立一個獨立委員會來調查可能的非法報道手段的指稱﹐這宗醜聞指稱已經撼動了新聞集團。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