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彭博社停職中國調查報導記者引發關注


香港媒體報導彭博通訊社叫停有關中國調查報導。

香港媒體報導彭博通訊社叫停有關中國調查報導。

據報導,美國彭博通訊社一名駐香港的獲獎記者,因被懷疑可能向外界曝光該社叫停兩篇有關中共高層家族與商界密切關係調查報導的消息而遭停職。

一週前,彭博通訊社陷入涉嫌自我審查,公司高層因擔心遭北京報復、損害在中國的利益而叫停報導的醜聞,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美國紐約郵報11月15日晚率先報導說,接獲彭博通訊社員工報料,該社駐香港資深記者傅才德(Michael Fortsthye),被認定是對外披露該社幾位駐港記者有關中國官商關係調查報導被擱置的員工,上週四被下令停薪留職,被逐出香港辦公室,稍後可能被解僱。

隨後,英國金融時報11月17日也證實,彭博社記者傅才德自週二起被停職。報導說,與調查報導有關的4名在香港記者中至少有3人星期二被叫去開會,並參加與彭博社在紐約的律師的電話會議。報導還說,會後,傅才德沒有返回辦公桌。

整個事件起源於紐約時報11月9日的一條頭版消息。報導援引彭博通訊社駐香港職員的消息說,彭博新聞共同創辦人、總編輯溫克勒10月底阻止發表有關一些中共政治局現任和前任常委的家人與中國一名富商秘密財金關係的報導;而11月初,再喊停一篇有關中國某高官子女獲外國銀行聘用的報導。

報導說,彭博總編溫克勒解釋說,叫停報導是為了防止引發中國當局懲罰, “被踢出中國”,是仿效納粹德國時代外國媒體在德國的生存之策。溫克勒否認永遠禁止這兩篇報導發表。

隨後,金融時報11月11日報導說,彭博通訊社涉嫌“自閹”的調查報導的關鍵人物是中國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披露的中共高層包括習近平的家族,主要是習近平的兩位姐姐齊橋橋和齊安安兩家的億萬財富。

據報導,自一年多前發表一些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國多名領導人的家人聚斂巨額財富的報導後,彭博通訊社遭到中國當局的報復,去年至今,記者的駐華申請被駁回,而彭博最盈利的金融諮詢終端機租賃業務也遭受打擊,多家中國企業被勒令不准向彭博定購相關服務。

不過,中國獨立評論人士、前經濟學週報副主編高瑜星期一對美國之音表示,新聞自由在西方社會是崇高的原則,不容侵犯;面對中國政府對新聞自由的遏制和打壓,彭博通訊社在重大經濟利益和新聞自由的抉擇中,選擇了自我審查、損害新聞自由原則的做法,是一件恥辱的事情,有損於彭博通訊社的聲譽。

高瑜說:“中國限制世界媒體的自由報導,這個是不奇怪的。奇怪的是,作為一個美國的媒體,屈服於經濟利益,放棄了新聞自由的原則,我覺得也是一種恥辱。我對彭博通訊社的做法,尤其對他們自己的記者停職,這是非常不光彩的。”

另外據報導,紐約市市長、億萬富翁彭博近日被媒體追問此事時表示,他擁有的彭博通訊社絕無自我審查。而彭博通訊社對其香港記者被停職的報導也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有跡象顯示,中國當局近來加強了針對外媒在中國市場的管制。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11月15日報導,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的中文網站在中國大陸被封堵。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