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披露習近平親屬資產 彭博社被封

  • 葉林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資料照片)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資料照片)


國際記者聯會日前批評中國當局屏蔽美國彭博新聞社的網站。此前,這家媒體報導了中國副主席習近平親屬的資產狀況。

專於財經類報道的美國彭博新聞社(Bloomberg)6月29日在其英文網站上報導習近平親屬的資產情況後,彭博社網站及旗下雜誌《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的網站在中國被屏蔽。國際記者聯會在7月4日發表聲明,表示對中國屏蔽彭博社感到失望。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分會說,中國當局對這一事件的過度反應顯示了中國領導人對新聞自由的理解還有大的改善空間。該組織表示,盡管習近平被外界廣為猜測將成為中國的下一任國家主席,中國不應阻止媒體直接或間接地報導他或他家人的事務。國際記者聯會呼籲中國當局解除對彭博社和新聞週刊網站的封鎖,並保證允許其它網站免受遭審查的恐懼進行自由報導。

彭博社的這篇報導追蹤到了習近平的大姐齊橋橋、姐夫鄧家貴和齊橋橋的女兒張燕南的財產。報道說,齊橋橋夫婦在深圳遠為投資公司擁有18.3億元的資產;鄧家貴間接持有江西稀土稀有金屬鎢集團18%的股權;張燕南在北京合康億盛變頻科技公司的投資增值到1億2千万人民幣;習近平的姐夫吳龍,是廣州新郵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

這篇英文報導特別說明,沒有查到習近平本人的資產情況,也沒有證據說明習近平幫助其親屬進行商業交易或涉嫌違規行為。即便如此,彭博社網站還是遭到中國封殺。

《北京青年報》“冰點”專欄前主編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說,中國高層從不出面說明此類報道的真偽,只會一封了事。

李大同說﹕“對中國高官,政治局委員以上的這種報導,從來就沒有人出來證實或者證偽,它這個是乾瞪眼的一個事情,你說造謠你出來聲明說他是在造謠也可以呀;他也不,他就一聲不吭。你不否認那意味著甚麼呢?他新聞不透明、信息不透明,自己給自己找這個罪受。”

彭博新聞社在報道中說,他們的信息來源於數千頁的法規文件。報道承認,這些資產數額沒有計算進習近平親屬的負債情況,因此不能反映他們的淨資產。

日本《朝日新聞》此前曾報道,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向海外銀行帳戶非法轉移了60億美元的財產。李大同說,有些媒體報導不指明消息來源,無法核實,讓人難辨真偽。官員自己也不澄清,只能封堵這些進入禁區的媒體。

李大同還說,屏蔽外國媒體網站只是當局自我安慰的一個辦法:不想看的人不堵他也不會去看;想看的人堵也堵不住。

彭博新聞社的英文網站都被封鎖,讓許多試圖進入中國市場、建立中文網站的外國媒體感到如履薄冰。紐約時報網站日前剛推出中文版,並建立官方微博,但是這一轉載其中文報道的微博主頁目前已經不能訪問。

對於外媒如何平衡報導尺度的問題,李大同表示,不必拘謹。

他說﹕“也別怕甚麼尺度,中國的新聞工作者都猜不出個尺度來,他們能猜出來嗎?你就按你的規矩報就行了。他封他的,網友們想看的,自己都會翻牆過去的,真想看的人封不住的。”

李大同說,公眾對高官家庭控制經濟命脈感到反感。公示官員財產制度在中國已經提了很久,但是遲遲沒有進展。儘管全國人大常委會1994年就將財產申報法列入立法規劃,但至今未見立法蹤影。中國總理溫家寶多次在講話中說,反腐敗工作要推進財產申報制和公示制,包括公示領導人財產和家屬子女在國外定居和經商情況。

李大同說:“這個問題最有效的做法是,從黨的總書記開始,從政治局常委開始,它才能貫徹下去。他自己躲在一邊,你自己不公布,你讓下面這些官員公布,誰會服這個氣啊?你總書記、總理、人大委員長、常委帶頭公布,下面誰敢不公布。就是沒想真幹,要真幹先從自己開刀。”

有官方媒體報道說,中國在一些地方推行了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制度試點,如浙江慈溪、四川高縣、湖南瀏陽市和湘鄉市和新疆阿勒泰地區等。申報的官員大多集中在科級幹部和縣處級幹部,這些試點大多數在基層政府,尤其以縣級黨政部門居多。李大同說,這體現了中國推行官員財產公示制度決心不夠。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