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馬雲豪擲20億收購南華早報 言論自由受質疑?


中國互聯網巨頭馬雲。

中國互聯網巨頭馬雲。

中國政府的“大外宣”政策進一步滲入香港。這一次,香港銷量最高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未能倖免。周一(12月14日),南華早報集團宣佈將以20.6億港元(2.66億美元)出售旗下媒體業務給中國阿里巴巴集團。馬雲此番收購行為使不少港人擔憂香港的言論自由,已經被扼住的喉嚨怕是要被攥得更緊了。

《南華早報》創刊於1903年,是香港唯一的收費英文報紙。據公開數據顯示,南華早報集團68%的收入來自報紙出版收入。曾在南華早報任財經記者的唐路對美國之音說,南華早報近幾年一直虧損。她認為,馬雲此次收購其實是一筆虧錢的買賣。但是據中國媒體報道,阿里巴巴看重《南華早報》是因為其在英語文化圈的口碑,以及它的總部設在香港這一國際金融中心的地理優勢。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12月12日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也表示,香港的“位置很獨特”“可以很好的覆蓋全中國”。他還談到《南華早報》作為一份英文報紙具有其他西方組織所沒有的“獨特優勢”,“它可以讓全世界的人更好地理解中國。”

*馬雲收購《南華早報》似乎是筆虧本買賣*

雖然阿里巴巴和中國媒體的報道都強調馬雲收購《南華早報》是單純的商業行為,但似乎這種說法並不能令港人信服。

曾在《南華早報》擔任編輯的知名中國事務評論員林和立周一連線美國之音電視節目時談到,馬雲此次收購行為應該是與中國的對外宣傳政策有密切關係。

他說:“因為阿里巴巴以及馬雲本人他跟中國黨政高層的關係比較密切,很可能這一次的收購是配合中國的所謂大外宣政策,就是說利用有影響力的英文媒體來拓展中國的軟實力。”

他還表示,中國政府近幾年一直鼓勵大陸的商業集團收購香港媒體,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只是一個最新的例子,未來幾年這樣的收購行為還會更多。

曾在《南華早報》工作過的劉慧卿和唐路也認同,目前香港媒體幾乎已經全部受到中國政府的影響,其中一些甚至被直接控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對美國之音說:“香港現在真正獨立的傳媒都差不多沒有了。獨立、客觀、公正的,差不多找不到了。這個很差。”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香港知名媒體人談到,現在中文媒體在香港的影響力是最大的,這一點短期內不會改變。因此,《南華早報》作為一份英文報紙,它的地位近幾年一直在降低。再加上它的編輯層經常對於選題等進行嚴格的自我審查,它的可信度也在降低。

唐路說,自從王向偉2012年2月開始擔任《南華早報》總編一職後,“《南華早報》整個就是一個中國日報海外版。”

劉慧卿也表示:“這幾年南華早報也是很小心,他們也是想自我審查,很多比較敏感的東西他們都不報了。他們內部有些時候就吵架了,因為有些編輯、有些記者都希望寫的,但是高級的編輯就不允許他們報,所以就是很麻煩的。”

王向偉1996年加入南華早報,2000年成為中國版主編,07年成為副總編。他曾經還有一個身份是中國吉林省政協委員,一度受到爭議。《南華早報》今年11月宣布,2016年1月1日起,副總編譚衛兒將接替王向偉擔任總編。王向偉會繼續在《南華早報》擔任總編顧問。

*為甚麼是馬雲?*

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集團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網上及移動商務公司,它在電子商務行業的迅速成長令同行難以望其項背。馬雲此番轉向進軍媒體業,令人疑惑其目的所在。一些人分析認為,馬雲這次收購行為實質上是執行政治任務。

據報道,2013年7月,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曾與《南華早報》發生衝突。原因是《南華早報》刊登的一篇馬雲的專訪中提到馬雲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態度。馬雲據稱在採訪中說六四武裝鎮壓是“最正確的決定”。之後撰文記者向馬雲致歉並辭職。

在阿里巴巴收購之前,《南華早報》由馬來西亞華裔富商郭鶴年持有。記者試圖聯繫郭鶴年任董事長的馬來西亞郭氏兄弟有限公司,電話無人接聽。之後記者致電阿里巴巴集團總部,對方表示不能提供任何部門電話給媒體。

林和立說,郭鶴年收購後,《南華早報》變得親中,而現在被馬雲收購後或將更加保守。

唐路也猜測說:“我估計是中共覺得郭鶴年這些畢竟不是自己人,它不可能完全百分之百控制。”而前文那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香港知名媒體人分析說:“因為南華早報在香港的立場和地位,他們不能隨便把它賣給誰,必須賣給北京認為政治上可以接納的公司或個人。所以即便不是馬雲,也會是和他差不多的人。所以我覺得這次收購是可以預見的。”

這位媒體人還談到,媒體的可信度依賴於其獨立性、開放性和穩定性,而中國政府利用馬雲收購《南華早報》的行為正是在破壞它的可信度。他說,此次收購後,《南華早報》的影響力恐怕會更加減弱,但是北京方面並沒有真正意識到這個問題,仍把它當作是可以利用的宣傳工具。
蔡崇信在一封致讀者的公開信中表示,《南華早報》日常報道的選題將仍由編輯室決定,管理層不會干涉。同時,《南華早報》數字版將取消現在的收費模式,改為免費網站。

*環時華郵發社論,南早命運難定*

環球時報周二發表社評,告誡香港輿論不要緊張。社評說,南早原本就由馬來西亞人控制,現在轉到阿里巴巴手裡,南早原來的讀者群沒變,香港社會的大環境沒變,可謂制約因素重重。

社評說:‘去香港衝鋒陷陣,做改變那里輿論生態的‘決定性角色’,馬雲這位‘在商言商’者即使心血來潮,也必缺少法術。’

不過,美國大報華盛頓郵報也在周二發表社論說:外界勢必會對《南早》未來的編輯獨立性感到擔憂,因為馬雲與北京方面關係密切。文章說,這份百年報紙一直是一家自由獨立的媒體,但是在中國收回香港的主權之後,迫於北京方面的壓力,這種獨立性已逐漸喪失,而如今,“有理由擔心,甚至是這燈塔發出的微弱之光也將要被掐滅”。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