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自稱代理溫家寶家人的律師聲明 至今無法確認

  • 東方

中國總理溫家寶 (資料照片)

中國總理溫家寶 (資料照片)

北京 - 兩名自稱代理溫家寶總理家人的律師,就《紐約時報》一篇關於溫家人財富的報道發表聲明後,駐京外媒試圖聯繫這兩位律師,但到目前為止,白濤所在的君合律師事務所和王衛東律師所在的國浩律師(北京)事務所,均稱兩位律師今天沒有上班。兩位律師也沒有接聽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直撥的電話。

親中的香港《文匯報》記者聲稱聯繫到北京兩位律師,並說兩位律師確認聲明是真實的,是受溫家寶家人委托,針對《紐約時報》的不實報道而發表的。但是其他媒體均無法通過這兩位律師本人確認這篇聲明的真偽。

用中國大陸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 搜索溫家寶北京律師聲明等關鍵詞,得到的是“結果不予顯示”。

*紐約時報回應:所據乃公開信息*

北京律師樓發表六點聲明,聲稱《紐約時報》報道不實,除了繼續予以澄清,並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對此,紐約時報回應說,堅持自己的客觀報道,並稱該報道經過十個月的調查核實,秉承紐約時報的一貫作風,堪稱高質量調查性報道的典範。紐約時報說,這篇調查性報道所依據的都是中國公開資料和公共信息。

*神秘的郵件*

不過,有報道稱,一些媒體最近收到關於溫家寶家人財富的不名郵件。有海外中文網站說,最近數家海外華文媒體和多家英美主流媒體都收到攻擊溫家寶的重磅材料。此舉被認為是中共高層“抹黑鬥爭”到白熱化的一個標記。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分析說,這些材料十分詳盡,似有國家部門與公務人員捲入。報道說,材料中包括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曾任職公司的所有報表,如果國家機器中沒有人配合,拿到這些保密材料是不可能的。

图像来源:RFI截频

图像来源:RFI截频

​*美國之音:沒有收到相關材料*

有媒體詢問美國之音北京分社是否收到攻擊溫家寶的材料。對此,美國之音駐京記者回應說,北京分社沒有收到關於溫家寶家人財富的郵件和郵包。《紐約時報》在回應北京律師聲明時也堅稱報道所依據的,均為中國的公共信息,是自己追蹤所得。

*保護新聞來源 西媒光榮傳統*

不過,有些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對能夠通過公共信息獲得政治局常委家人和親屬經商的相關資料表示懷疑。中國至今沒有高級領導幹部公佈財產的陽光法案。有專家分析說,西方媒体體護新聞來源是新聞自由的重要組成部分。媒體寧願被罰款,記者寧可進監獄,也不透露新聞來源, 這已經成為美國新聞界的悠久而優秀的傳統。

特別是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新聞助理趙岩事件之後,西方媒體更加重視保護新聞來源。趙岩被控“泄露國家機密”罪,據報可能是因為《紐約時報》率先披露江澤民即將辭去中央軍委主席的消息。趙岩被囚禁18個月之後,在胡錦濤2006年訪美前夕,中國撤銷了對他的起訴,並允許他前往美國。

類似趙岩遭遇的並非個案,如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程翔,也因報導“敏感題材”面臨“泄露國家機密”的指控。

*內外有區別 出口轉內銷*

有觀察家指出,新聞報道內外有別,早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故意放料給海外,作為試探氣球,看看外界的反應,已經成為中國運用相當成熟的外宣技巧,被民眾稱之為“出口轉內銷”。這次紐約時報關於溫家寶家人財富的報道,也有出口轉內銷的成分在內,可能是體制內有人故意放料。

*凱迪:派系爭鬥 打擊改革*

中國人氣很高的凱迪網站在討論時也稱這次《紐約時報》關於溫家寶家人財富的報道後面,有中國派系鬥爭的背景。凱迪評論說:“這一次《紐約時報》抹黑溫家寶事件,是中國毛左派通過收買境外不良媒體人,在十八大關鍵時刻打擊中共內部改革派溫家寶,讓新改革派進不了十八大領導層,從而阻止中國的進一步改革開放,達到堅持毛思想,維護舊體制的目的。是可忍,孰不可仁! “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如果這次溫家寶家人財富被曝光事件,能夠催生中國陽光法案的誕生,推動中國的政治體制透明化,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