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哈佛《尼曼報告》關注中國媒體審查

  • 葉兵

哈佛《尼曼報告》﹐以桶裝康師傅方便麵為封面,是中國網民們給據傳被限制自由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起的代號,用來躲避審查。(尼曼報告網頁截圖)

哈佛《尼曼報告》﹐以桶裝康師傅方便麵為封面,是中國網民們給據傳被限制自由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起的代號,用來躲避審查。(尼曼報告網頁截圖)

這些評論中國媒體審查的文章作者包括:以揭露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涉嫌斂財和藏匿巨額財富而獲得普利策獎的紐約時報上海分社社長張大衛(David Barboza)、去年被中國政府拒絕延續簽證的前路透社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還有中國體制內的財新傳媒主編胡舒立、南方周末前常務副主編錢剛和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胡泳等。

慕亦仁現在是自由撰稿記者。他援引加州大學教授林佩瑞(Perry Link)的話指出:“從表面上來看,經濟、軍事和外交愈發強大的中國正在'崛起',但在其內部,形勢正變得越來越嚴峻,底層人民的抱怨和要求不僅越來越多,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組織性。”

這位加州大學的漢學家認為,“習近平及其同僚感受到了壓力,因為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去應對。”

慕亦仁的文章還提到,中國當局通過拖延發放駐華記者簽證來報復紐約時報和彭博新聞社,從而發出明確信息,以儆效尤。

彭博新聞社2012年發表了關於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家族有人擁有巨額財產的調查報導。

紐約時報記者張大衛披露了調查溫家寶親屬價值超過27億美元財富的來龍去脈。張大衛表示,他在2011年秋調查中國商界精英的故事期間震驚地發現了一組公司文件,這些文件涉及當時的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親屬。

他寫道,“公佈此類信息,目前當然仍是挑戰。中國媒體大部分被禁止報導共產黨底層領導人的家庭。”

眾所周知,彭博新聞社和紐約時報發表報導中國統治精英巨大財富的文章之後,兩家媒體的網址都遭到中國當局的封鎖,外媒駐華記者遭到了更嚴厲的監管。

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為新聞從業人員提供在職進修獎學金。 《尼曼報告》期刊是由尼曼學者、尼曼獎學金獲得者和資深記者就新聞領域的問題和新聞媒體的處境等發表論述的平台,在新聞界具有重要影響。

2014年尼曼獎學金獲得者、南方人物周刊主筆楊瀟在最新一期尼曼報告中披露,他在新華社工作時,曾不得不使用所謂的“春秋筆法”來跟審查者玩貓捉老鼠的遊戲,以便發表一些敏感的特寫報導。

這位前新華社記者指出,北京奧運會之後,體制越來越不能容忍異議,給自由派媒體留的空間越來越少,調查性新聞是受到明顯重創的領域之一。他寫道,敏感詞的名單不斷增長,現在好包括了“普世價值”、“憲政民主”和“三權分立”。

北京大學新聞學者胡泳在尼曼報告中撰文指出,財經雜誌和南方都市報等中國市場化媒體在政治審查和經營持續不振的雙重擠壓之下,面臨著不確定的未來。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