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雨電視” 俄羅斯官控媒體中的孤島

  • 施銳福

2014年2月8日,一名參加抗議活動人士手拿標語支持“雨電視” 。

2014年2月8日,一名參加抗議活動人士手拿標語支持“雨電視” 。

媒體專家說,俄羅斯的新聞自由在普京總統統治下逐漸受到侵蝕。普京政府加強了國家對媒體的控制和影響,並限制批評性的報導。

多數俄羅斯的新聞來源是電視,而電視已成為當局的主要目標,現在幾乎已經全部由國家控制。不過,在首都莫斯科,“雨電視”在克里姆林宮宣傳海洋中猶如一座孤島繼續挺立。

私人擁有的雨電視(TV Rain)是俄羅斯碩果僅存的少數幾家仍然定期批評克里姆林宮政策的廣播機構之一。 雨電視主持人娜塔莉亞·沙涅茨卡婭說:“我們不是政治驅動的電台。我們並不把挑戰政治體制或任何這類東西當作成我們的目標。我們只是想盡可能地客觀,這才是我們要做的。” 雨電視的獨立性吸引很多人前來效力,其中有些人在克里姆林宮加緊控制媒體之際,離開國營媒體,轉入雨電視。

沙涅茨卡婭說:“我實際上是從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辭職的,那是在克里米亞事件的大約一個月前。我當時有種感覺,覺得控制不斷加緊,讓人不舒服。我是從建台開始就在那裡的人,我覺得這種局面讓人不安。” 不過,雨電視因為拒絕附和國營媒體為當局唱讚歌而付出了代價。

由於質疑了蘇聯在二戰期間的戰略,在政治壓力之下,有線電視公司在2014年撤銷了雨電視頻道。 多數人認為這只是個藉口。 雨電視數字媒體主管艾利亞·克利申說:“我真心相信,即使沒有那篇關於列寧格勒保衛戰的報導,他們也會找到別的藉口。只是幾天或幾個星期之差而已。 ” 為了生存,雨電視被迫轉為網上訂閱模式。 訂戶已經增長到7萬多,電視台的網站每月有幾百萬點擊。 不過,跟俄羅斯所有媒體一樣,雨電視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

克利申說:“只要不違反 俄羅斯刑法,我們什麼事情都會報導。可是,在某一點上,俄羅斯的刑法現在與言論自由相衝突。” 與此同時,雨電視希 望用娛樂節目吸引更多、更年輕的俄羅斯觀眾,超越目前由都市自由派知識分子組成的基本觀眾群。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