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中國有無影響台灣新聞?朝野不同解讀

  • 張永泰 台北

台灣媒體報道新聞自由排名(翻拍英文台北時報)

台灣媒體報道新聞自由排名(翻拍英文台北時報)

記者無國界組織日前表示,台灣新聞自由的威脅主要來自中國及台灣民進黨立委表示贊同,不過,國民黨立委則認為,中國如果想要透過台灣媒體施壓,結果通常是反效果。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台灣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台灣享有高度的言論自由,不過幾家特定的媒體確實受到中國因素的影響。

他說:“某些特定的媒體確實因為大陸的市場,或是和中國的政治圈的高層,由事業的投資進而對中國領導層的交往以後,會因為如此,政治、經濟方面的考量,對整個言論的壓制,或是刻意和中國採取相同的立場,這個台灣民眾心知肚明。”

莊瑞雄委員還說,這種情況如果不導正,將不利台灣的民主發展,也就是空有言論自由,卻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記者無國界組織日前表示,台灣新聞自由的威脅主要來自中國價尤其是中國日益上升的經濟與政治壓力,台灣一些民營媒體的言論出現大幅變化,有些甚至和中國共產黨的立場一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如果想要透過台灣媒體施壓,結果通常是反效果。

他說:“他愈對台灣施壓,對他想要得到的目的是愈遠離的,他想台灣民眾最好心向他們,以後有利於他們所謂的兩岸統一,問題是你愈壓,台灣就愈反,除非你用武力過來,那就沒完沒了了。”

賴士葆委員還還指出,今年台灣總統大選之前出現的周子瑜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國民黨因此失去了50萬票。

總部位於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還指出,台灣價員會直接干預國營媒體的編輯政策,因此危害了新聞工作的獨立性。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台灣新政府執政之後,必須改變這個現象,還給媒體一個獨立、健全的環境。

根據維基百科指出,2008年,在中國有龐大投資的台灣旺旺集團收購了中國時報、中國電視公司、中天電視台,形成旺旺中時媒體集團,2011年,該集團還想併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网絡,不過由於公民團體的抗議,這項交易一直無法達成。

維基百科還說,在併購的過程當中,由於擔心此舉將形成新聞壟斷、妨礙新聞自由,台灣部分新聞學者不斷提出反對的聲音。此外,旺旺集團主要市場在中國,台灣部分人士認為,台灣新聞界可能在資金的壓力下,向中國傾斜,中國政府也可能藉此影響台灣的民主社會。

2015年,中國DMG集團有意透過美國的子公司以高於市價的金額收購台灣的東森電視台,在台灣引發了極大的爭議,在輿論的壓力下,台灣政府表示將從嚴審查這項收購案。

記者無國界發佈的2016年新聞自由指數顯示,台灣在180個國家與地區之間名列51,和去年的排名一樣,位居亞洲之冠,日本的排名從61降到了72,南韓排名第70,退步10名。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