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中宣部強姦媒體 焦點移至新京報

  • 海彥

1月9日新京報轉載環時社評版面(網絡圖片/北風提供)

1月9日新京報轉載環時社評版面(網絡圖片/北風提供)

1月8日沒有轉發環球時報對南周新年獻詞事件定性社評的新京報星期三在中宣部強令下刊登了這篇社評。新京報員工推特上發的消息稱,宣傳部人員告訴他們,如果不刊登,就關報社。

該報另一名記者發出多條微博感慨此事,說所有人一致民主表決反對刊登環時社評,但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它上版,眼睜睜的絕望”。他還說,“抗爭過,努力過,沒有奇跡”。

在網上廣為流傳的一張照片顯示,該報年輕的媒體人站在一起哭泣。

環球時報1月7日刊發針對南周新年獻詞事件的定性社評,稱南周事件從一開始就是擴散的謠言。隨後中宣部要求全國報紙轉載這一文章。8日,北京的華商報、京華時報、北京青年報等媒體刊出社評。但北京新京報和湖南的瀟湘晨報則沒有轉發。

*戴自更展現出報人骨氣*

推友“花落去”1月9號凌晨發貼稱,“實際上這次並非所有報紙都被點名要求轉發,北京晨報、東早等報紙就沒被要求。但在前天被要求的媒體中,唯新京報、瀟湘晨報兩家未轉。

北京市宣本來默許,但昨日新任中宣部長劉奇葆強令:這兩家必須發。事上至劉雲山,批曰:必須發。市宣副部長乃親至報社執行。戴自更社長對督陣的北京市宣傳部副部長冷言:我現在口頭跟你提出辭職。”

不過,有讀者注意到新京報轉載環球社評的方式。一名讀者在網上發貼說:“新京報2013年01月09日被迫轉載環球時報社評有三個特點:第一,沒把它放到社論、時事評論、重點、要聞、熱點等版面中,而是擱在A20中國新聞時事裡。第二,篇幅比原環球社論大幅縮減。第三,與其他所有頁面不同,沒有責編、圖編、美編、責校四項基本信息。等於不承認屬於新京報”。

還有網友評論說:“新京報轉環屎評論,是放在新聞版,題目用‘環時就南周事件發表社評’。也就是當作消息處理了,而不是放在自家的社論/評論版。這個在技術上說,是強壓之下最體面的選擇了”。

目前,新浪微博已經將新京報社長“戴自更”的名字列為敏感詞。另外,許多新京報員工的微博也“集體陣亡”,網友轉載新京報的消息被大量刪除。

針對新京報社長戴自更堅持不轉載環球時報社評,有網友稱贊說:“蠻難得的。戴自更早年是光明日報廣東站的站長。在新京報創刊初期,被認為是光明日報的監管代表和保守力量的頭目。這次當面頂撞部長,可見這九年來,他自己在這家報紙發生了很多變化。欽本立之後,就沒見過這麼有骨氣的報人了”。

*分析:強姦新聞自由激發公憤*

美國之音記者星期三撥打了新京報兩位記者的手機,兩人都不願意就星期二晚的事情以及戴自更社長的情況多說,只是表示感謝關注和關心。

中國敢言媒體人、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媒體人的抗爭應當讓當局意識到,粗暴干涉新聞自由的做法會引發巨大公憤。

他說:“這種體制強姦新聞工作者的職業道德、職業規範、職業榮譽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這种管理是維持不了多久的,因為你和新聞的基本規律相逆反。這次的抗爭,從南方周末開始到現在的新京報,將會給上邊一個提醒,知道新聞工作者,包括社會民眾,對這個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這一點,憤慨之情已經到了什麼程度。它如果還堅持不改,還會有一波又一波的新聞事件發生。”

*瀟湘晨報風骨猶存*

另外,最初也沒有轉發環球時報社評的湖南省的《瀟湘晨報》也在重壓下轉載,不過,與之一起刊發的還有人民日報的社評“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這篇社評被外界認為有批評宣傳部門手段單一、自以為是的生硬說教會影響新領導層務實開明形象的意思。

《瀟湘晨報》媒體人、前執行主編龔曉躍8日晚間在微博上說:“你不但自己撒謊,還逼著別人跟你一起撒謊;你不但自己行兇,還逼著別人當幫兇。嗯,看上去確實又牛逼又成功,但這樣的蠢事再多幹幾次,你就成了一個笑話”。

2010年11月,《瀟湘晨報》因刊登一組題為“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團已經丟盡了它的臉”的辛亥革命紀念文章,被指映射政府,執行主編龔曉躍被停職。

另外,有消息說,南方周末事件有關各方達成了口頭協議,情況基本上恢復正常,此前進行抗議的記者不會受到處罰,宣傳部門今後在報紙出版前也不會對內容進行直接干預。美國之音記者電話聯繫5、6位南方周末人員,沒有一位接聽電話。另外,南方報業集團一位人員稱對有關協議不知情。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