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美國調查本地電台隱秘幫助中國官方廣播

  • 美國之音

美國司法部總部(2001年8月2日資料照片)

美國司法部總部(2001年8月2日資料照片)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和司法部針對加州一家公司幫助中國官方電台廣播一事展開調查。

星期一早些時候,路透社剛剛發表這一事件的報道。路透社後來援引聯邦通訊委員會發言人尼爾格雷斯的話說,“聯邦通訊委員會將開始調查這些報道中提到的外國所有權問題,包括是否存在違反本委員會關於外國所有權法規的問題。”

聯邦通訊委員會和司法部的調查都是對路透社星期一早些時候一篇報道的反應。這篇報道揭露了遍佈十多個美國城市的一個隱秘廣播電台網絡的存在。這些城市包括華盛頓、費城、波士頓、休斯頓和舊金山。

例如,華盛頓當地一家名為“WCRW”的電台不斷播放親中國立場的內容。據路透社披露,這家電台播出的很多節目內容都已被中國政府控制。在播放有關南中國海地區緊張局勢的內容時,這家電台沒有提及中國政府在南中國海備受爭議的填海造島項目,而是強調造成這一地區緊張的原因是有 “外部勢力”想借島嶼爭議插手區域事務。

這家廣播電台位於維吉尼亞州,信號覆蓋範圍遍及華府地區,在國會山和白宮也能收聽到這家電台的廣播。路透社懷疑這家電台已被中國政府控制,並且這只是冰山一角。中國不僅在十多個美國城市有這樣的廣播,而且正在世界各地建設隱蔽的電台網絡。

坐落在維吉尼亞州勞登郡的WCRW電台原本只是一家發射功率只有五千瓦的小電台, 信號甚至都無法到達華盛頓。2005年,一家名為“波多馬克廣播”的公司收購了這家電台,並於2009年在勞登郡增建了三座發射塔,將發射功率擴大了十倍,達到五萬瓦,廣播信號也覆蓋到華盛頓地區。然而直到發射塔建好之後,勞登郡的管理者們才發現這家電台將廣播時段都租給了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它的子公司G&E。這家電台也於2011年更名為“WCRW”,電台董事長阿蘭彭德爾頓說“WCRW”的意思就是華盛頓中國廣播“這完全就是欺騙,”勞登郡前郡議員凱莉伯克說,“他們當時樣子完全像一個地方電台,並且從來沒透露他們真正要做甚麼。”在“波多馬克廣播”建設新發射塔的申請中,這家公司強調新的發射塔提供了“保留住勞登郡唯一一家電台最後的希望”。但是申請中卻沒有提及他們要把廣播時段出租給中國國際廣播公司和G&E公司的計劃。

這家G&E公司的老板名叫蘇彥韜,1970年生於上海,1989年赴美並在隨後成為美國公民。2009年創辦了G&E公司,但據路透社報道,目前蘇彥韜只佔有公司少部分股份,中國國廣世紀傳媒公司擁有該公司60%股份。而國廣世紀傳媒公司是中國國際廣播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這家G&E公司在全美包括鹽湖城、亞特蘭大、費城、休斯敦、火奴魯魯和波特蘭在內的至少15家美國電台播出中英雙語的節目。在不同電台播出的節目內容大致相同,都是由北京的中國國際廣播公司或加州的G&E公司製作的節目。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制定的一項法規禁止外國政府或他們的代表持有美國廣播電台的廣播執照。通信法案規定,外國的個人、政府及企業允許持有廣播電台最高20%的所有權以及電台美國母公司最高25%的所有權。

不過WCRW電台主席阿蘭彭德爾頓說他們與G&E公司的合作是合法的,因為G&E只是租用廣播頻道,而不是擁有電台。

但美國法律還要求任何在美國境內想要代表外國政府或組織影響美國政策或輿論的個人或單位要在美國司法部注冊。公開記錄顯示中國國際廣播公司的這位美籍華人商業伙伴和他的公司還沒有注冊成為合法的外國代理人。這一法案稱為“美國代理人登記法”。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