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中國官媒鬧烏龍稱習近平“最後領導人”

  • 海彥

新華社烏籠稿件稱習近平為“中國最後領導人”

新華社烏籠稿件稱習近平為“中國最後領導人”

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之際,官媒新華社日前的發稿將習近平稱為“中國最後領導人”,引發海外媒體廣泛報導和網友調侃,甚至一些政治猜測。

新華社3月13日下午4點多刊發《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文章倒數第三段出現“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的字樣。這篇報導被各大門戶網站廣泛轉載。

一個多小時後,新華社發出改稿通知,稱“中國最後領導人”應改為“中國最高領導人”,多數媒體在約12個小時之後陸續刪改。目前,新華網這篇原始報導已經刪除,其他媒體有的已經更正,有些網媒上則無法閱讀。

有分析表示,作為三大黨媒之一的新華社的稿件審核、審查都非常嚴格,尤其涉及到最高領導人的報導,錯別字都少見,像這樣的嚴重誤失,實屬匪夷所思。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在外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整肅文宣系統的敏感時刻,黨媒新華社此番是繼新疆官網無界新聞轉發“倒習公開信”後,又一不可思議的錯誤。兩會前後,中共宣傳口屢出“政治事故”,有分析認為,或與習近平未能掌控中宣部有關,有權力派系或以此方式向習近平和中紀委示威。

報導稱,在兩會開幕的3月4日深夜,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財訊傳媒和阿里巴巴三方打造的“無界新聞”,突然登載境外網站“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造成轟動。新疆官方稱是“遭黑客攻擊”,但事件引起北京高層關注,已下令調查背後是否有“政治圖謀”。

蘋果日報還表示,中紀委巡視組2月28日進駐中宣部巡視,領隊者包括王岐山親信施克輝。當天,習近平的心腹、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便召開會議。有分析稱,中宣部被巡視組進駐,查出“大老虎”,甚至換馬都不會意外,而主掌文宣多年、有“左王”之稱的江係政治局常委劉云山也可能失勢。報導還稱,儘管據信這是署名張鍾凱的記者的筆誤,兩會趕稿各種壓力下錯誤難免,但有行家調侃記者“心裡有魔鬼”,神差鬼使地說出了心裡話。目前不清楚該記者和相關審稿人員是否會或者受到什麼處分。

有台灣媒體報導稱,由於據傳習近平準備“清洗”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派系掌控的文宣系統,抓緊“筆桿子”,因此新華社這次漏洞是單純錯誤,還是以“擦邊球”方式凸顯內部鬥爭,引發外界揣測。此外,有海外中文媒體還從這次事件聯想到習近平近日提出“官媒姓黨”以及清洗文宣系統所引起的“反彈”。

博聞社3月14日報導稱,被普遍吐槽的今年央視春晚播出後,央視公佈春晚節目製作團隊名單,中間赫然出現一個名叫“彭麗娟”的營運總監。由於該名與習近平妻子彭麗媛的妹妹相同,引起關注。有人傳彭麗媛的妹妹調入央視,成為製片人,未來接掌央視文藝部等等,一時間冒出“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傳言。報導稱,輿論沸沸揚揚之時,央視和有關部門卻沒有出面闢謠。

廣東南方都市報深圳版2月20日頭版頭條報導“媒體姓黨”,但因在下方刊登原蛇口工業區創始人袁庚海葬的報導,並配上“魂歸大海”標題,被當局認為可能引起讀者聯想,觸犯政治禁忌。該報一名編輯被開除,高層及其他涉事編輯都受到處分。

前新華社高級記者、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楊繼繩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這次新華社稿件錯誤比較重大,但他相信是個技術性問題,背後不會有什麼政治因素或者圖謀。楊繼繩表示,他在新華社的時候,有一次將李嵐清副總理寫為李嵐清副總經理,審稿也沒有看出來,事後他被扣發100元獎金。

楊繼繩說:“這件事兒我看就是技術錯誤,往往就是技術錯誤。有一個人敢說領導,不可能的事情了。我認為沒有什麼政治背景,沒有什麼政治解讀,就是技術錯誤。新華社沒有這麼大膽量,能出這麼大事情的。”

美國之音記者:“也可能會有一些其它的懲處吧?”

楊繼繩:“那就不知道了,到現在我退休都十幾年了,我不知道。過去扣點錢,扣點獎金就行了。”

習近平被稱“中國最後領導人”的烏龍事件引發一些網民調侃。有網友稱:“大家別笑話,說不定新華社有先見之明,一語中的。”還有網友稱,“最後領導人”之說沒有錯,中共本來已經面臨崩潰”。有網友說:“一語成讖!再者說了,列寧曾經說過: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和最後階段,所以呢,最高和最後是同義詞。”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