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波羅的海國家對抗普京宣傳拉脫維亞禁止俄電視節目轉播


普京宣傳影響拉脫維亞俄語居民。拉脫維亞首都里加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6:38 0:00

波羅的海國家積極抵制普京宣傳。拉脫維亞在三個月內禁止俄羅斯官方電視台的俄語節目在當地轉播。立陶宛過去也做出了類似的決定。擁有大量俄語系居民的波羅的海國家把普京的宣傳機器當作俄羅斯發動混合戰爭的主要工具,波羅的海國家日益重視普京宣傳對國家安全所構成的嚴重威脅。

禁播電視節目三個月

拉脫維亞宣布,從2月2日起,在三個月內禁止克里姆林宮控制的“俄羅斯電視台”俄語節目在當地轉播。

拉脫維亞媒體監管部門稍早前發表聲明說,發布禁令是因為這家俄羅斯主要官媒的兩檔電視政治脫口秀節目煽動戰爭和仇恨。這兩檔電視脫口秀節目在俄羅斯本土都擁有很大影響。

俄電視煽動仇恨和戰爭

拉脫維亞媒體監管部門舉例說,在去年的一些節目中,其中的一個政治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索洛維耶夫把烏克蘭民眾稱作強盜和法西斯,他甚至在節目中呼籲應該吊死和槍斃烏克蘭人。

而在另一檔政治脫口秀節目中,親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著名政客和國家杜馬副議長日里諾夫斯基作為嘉賓在發言中呼籲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以及佔領烏克蘭。

為宣傳投入巨資混合戰爭重要工具

拉脫維亞媒體監管部門說,克里姆林宮花費巨資資助這些宣傳,普京的這些宣傳機器更成為俄羅斯所發動的混合戰爭中的主要斧頭,克里姆林宮把這些宣傳當成重要武器在許多國家中使用。

拉脫維亞媒體監管部門負責人阿伯里內甚說,拉脫維亞絕不允許俄羅斯在其境內從事宣傳,類似的禁令是對那些對拉脫維亞不友好國家和不友好力量所發出的明確信號,拉脫維亞未來還將繼續捍衛自己的信息空間。

對抗外國宣傳捍衛國家安全

阿伯里內甚說,面對普京的宣傳攻勢,拉脫維亞會盡一切可能捍衛自己的國家安全。對於敵對力量煽動仇恨和戰爭的行為,拉脫維亞會堅決回應。他說,如果官媒“俄羅斯電視台”繼續一如既往在拉脫維亞從事宣傳,拉脫維亞以後的反應將更加迅速和強硬。

拉脫維亞媒體監管部門的另一位負責人格力瓦說,拉脫維亞禁止俄羅斯官方電視節目在當地傳播也是對其他外國傳媒在當地活動發出信號,那就是必須遵守拉脫維亞的有關法律。

前車之鑑普京宣傳影響烏克蘭

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及在烏克蘭東部發動戰爭,克里姆林宮宣傳機器在這一過程中都發揮了關鍵作用。烏克蘭東部和克里米亞是俄語系居民聚居區,許多講俄語的當地居民因為語言和文化方便,他們不接觸當地媒體,而是長期直接從俄羅斯官媒,特別是俄羅斯官方電視台的節目中獲取信息。

烏克蘭危機中,在俄羅斯宣傳機器的影響下,很多俄語系居民參加了由俄羅斯安全情報部門背後支持的衝擊和占領烏克蘭東部一些地方政府辦公機構的行動。

利用宣傳影響當地俄語居民

目前已經加入歐盟和北約的波羅的海國家同樣有大量俄語系居民定居。在三個波羅的海國家中,拉脫維亞的俄語系居民數量最多,首都裡加和其他大城市的相當一部分人口構成都來自俄語系居民。

里加市長烏沙科夫,以及他所領導的被認為代表俄語系居民利益的政黨也成為拉脫維亞議會中的第一大反對黨。在這一背景下,拉脫維亞把克里姆林宮在當地的宣傳視為對國家安全所構成的主要威脅。

多次禁播重視俄宣傳威脅

利用西方世界的新聞自由,官媒“俄羅斯電視台”特別在瑞典註冊了傳媒公司,並利用這家公司向拉脫維亞的俄語系居民轉播這家俄羅斯第二大官方電視台的節目。拉脫維亞把禁止俄羅斯電視節目轉播的決定也同樣通知了瑞典官方和歐盟。

這是拉脫維亞第三次禁止官媒“俄羅斯電視台”的節目在當地轉播。拉脫維亞分別在2014年和2016年兩次禁止“俄羅斯電視台”的節目在當地轉播三個月和六個月。拉脫維亞當時同樣指責俄羅斯官媒煽動戰爭。

包括“今日俄羅斯”電視台,以及其他俄羅斯官方宣傳機器的多名新聞從業人員也都被拉脫維亞禁止入境。

立陶宛採取類似行動歐盟支持

另一個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也針對俄羅斯在當地的宣傳活動採取了類似行動。烏克蘭危機後,立陶宛官方限制了4家俄羅斯官方電視頻道在當地的轉播。立陶宛也同樣多次禁止官媒“俄羅斯電視台”的節目在當地轉播,禁止時間最長的一次為一年。

立陶宛等國的舉動受到了歐盟和歐洲委員會的支持。

如何對抗俄宣傳是巨大挑戰

前俄羅斯媒體人潘菲洛夫說,如何對抗俄羅斯的宣傳,對相關國家來說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潘菲洛夫:“與冷戰時代相比,現在對抗克里姆林宮宣傳的條件和環境要比當時好。但目前所面臨的主要問題是,74年的蘇共政權統治,在俄羅斯和其他擁有很多俄語系居民的國家中,五、六代人都在蘇共宣傳的環境中成長生活,想改變他們的思維和觀念並不容易。”

重金聘請宣傳從業人員

研究俄羅斯宣傳的分析人士說,克里姆林宮不惜重金聘請宣傳從業人員。拉脫維亞這次批評的“俄羅斯電視台”兩檔電視政論節目脫口秀的主持人都收入豐厚。

其中一個節目的女主持人斯卡巴耶娃的月工資收入最近被揭露高達6萬美元。另一個節目的主持人索洛維耶夫被揭露在意大利等地擁有多處豪宅。俄羅斯官方電視台的另一名著名主持人比利廖夫也被揭露在倫敦市中心擁有豪宅,並同時擁有英國國籍。

俄官方反應

俄羅斯駐拉脫維亞大使館說,禁止俄羅斯官方電視節目在當地轉播不但侵犯新聞自由,也是採取不正當手段打擊競爭對手。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