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報導: 國台辦被指操控台灣旺中媒體的採編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上(2016年5月25日)

台灣傳媒集團“旺中”屬下的媒體據稱在其涉及兩岸事務的報導時直接聽命於中國主管台灣事務的國台辦的指示。

金融時報引述中時電子報的一名記者的話說,“他們(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的話題。他們對報導的角度有發言權,也能干涉首頁編排”。

旺中集團屬下的媒體包括中時報,中天電視,中視公司。2008年台灣企業旺旺集團收購了中時報和中天電視。此前,旺旺集團於2006年收購了中視公司。旺旺集團的老闆蔡衍明是一位親北京的商人。過去幾十年,蔡衍明在中國建立起一個商業王國。

英國金融時報星期二(7月16日)報導,旺中集團屬下的這兩家電視台近年來大量報導有關韓國瑜的新聞,催生了一股強大的“韓流”,在幫助韓國瑜贏得去年11月高雄市長的選舉上,功不可沒。

針對金融時報的指稱,中時報和中天電視星期三晚發表聲明,強調有關報導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星期三發新聞稿回應說,有關報導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稱這是民進黨政府“通過外國媒體炮製謠言”。

從去年開始,中天新聞對韓國瑜的大量報導引起台灣主管媒體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關注。NCC今年3月對中天違反廣播法,包括過多報導韓國瑜,違反公正和平衡的原則,做出處罰100萬新台幣的決定。

上個月,台灣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和網紅陳之漢在總統府前舉行大規模集會,反對中國通過所謂的“紅色媒體”干預台灣的政治,侵蝕台灣的自由和民主價值。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