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英國通訊管理局裁定:中共大外宣CGTN數個節目不公正考慮制裁


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劉欣在北京的央視總部觀看她自己與美國福克斯商業頻道主播翠西·裡根進行電視辯論的錄像。(2019年5月30日)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發表調查報告,裁定中共喉舌官媒央視旗下大外宣一部分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嚴重違反規定,對香港過去近一年的反逃犯條例修訂抗爭歪曲報導,考慮制裁。此舉可能造成英中關係進一步緊張。

據《衛報》報導,英國通訊管理局5月26日表示,中共的環球電視網在英國多次播放講述香港“反送中”示威的節目,涉嫌違反英國廣播條例規定的中立原則,及以公正方式呈現的要求,節目和報導不公正和不中立。

用英文播放的環球電視網在英國的廣播牌照持有者星空華文中國傳媒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則辯稱,香港抗爭者不願接受中文或普通話節目的採訪,而英國觀眾也了解環球電視網展示親中的非西方立場。

聲稱“從中國角度報導新聞”的中國環球電視網是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旗下的英語新聞頻道,在全球許多國家播出,其歐洲總部設在西倫敦。該電視網是“講述中國故事”的中共大外宣的主力。

英國通訊監管機構的報告表示,環球電視網去年8月和9月播放的《The World Today》(今日世界)及11月的《China 24》共5個節目,側重講述反修例示威破壞經濟,罕有提到示威者抗議的原因。英國通訊管理局去年9月宣布,就以上報導展開調查。

報告說,涉事的5個新聞節目的報導大部分時間報導香港政府的意見,未有報導另一方意見,未有保持公正持平,未有在涵蓋重大爭議事件、與公共政策有關的重大事件新聞報導中,包括及給予廣泛重要的觀點適當的反映。

英國通訊管理局正考慮處罰環球電視網,包括可高達數以百萬計英鎊的罰款,以及最嚴重的“除牌”。不過,在英國通訊管理局作出相關決定前,環球電視網可提出抗辯。

英國通訊管理局還表示,目前還有其他不同的針對環球電視網的調查,主要是播放不同人士在電視上被強迫公開“認罪”。

這些調查包括前英國記者、私人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及其美籍妻子虞英曾在中國因“非法竊取中國公民個人信息” 2013年被判刑監禁的事件。兩人曾在中國官方電視以及環球電視網在英國播放的節目中“公開認罪”。

此外,香港出版商、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因出版有關中共高層領導人政治禁書,2015年10從泰國遭中共特工秘密綁架回中國後,2016年被迫在央視上“公開認罪”。桂民海在英國的女兒Angela Gui, 向英國通訊管理局提出控告,指責環球電視網播放其父電視“公開認罪”。

另外,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去年8月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抗爭期間,進入中國內地返港時被秘密扣留15天,期間遭受多種酷刑,並被中國官方電視台播放他被迫“認罪”“被嫖娼”的錄像。鄭文傑11月向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提出控告。

英國通訊管理局曾於2018年就俄羅斯國營媒體RT電視台的不實報導展開調查,最終裁定7個報導違反中立原則,併罰款20萬英鎊。俄國當時反擊,對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全球新聞頻道及其新聞網站展開調查。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