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俄羅斯資助媒體擴大國際影響力

  • 美國之音

北卡羅來納州的國防大學國際安全問題教授彼得·埃爾佐夫(Peter Eltsov)

俄羅斯政府正在出資打造對外宣傳的廣播和電視,稱這些媒體提供的是另一種新聞和觀點。俄羅斯國家出資的廣播“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年7月1號開始在美國廣播,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辦公室與白宮只有幾條街區之隔。俄羅斯的英文媒體RT(原名“今日俄羅斯”)幾年前就在華盛頓設立了機構。這兩家媒體已在歐洲贏得觀眾群,並在向世界其它地方擴張。有人憤怒地認為這些媒體是克里姆林宮的宣傳工具。美國之音就俄羅斯打造媒體的目的採訪了一名美國政治分析人士。

北卡羅來納州的國防大學國際安全問題教授彼得·埃爾佐夫(Peter Eltsov)上個月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接受了衛星通訊社的採訪。埃爾佐夫教授表示,衛星通訊社的觀點很大程度上受到克里姆林的左右,這是毫無疑問的。

埃爾佐夫教授說:“他們有做的好的地方:他們不打斷你,而是與你對話。但他們傳遞的信息和提出的問題完全站在俄羅斯政府一邊,特別是在有關前蘇聯、烏克蘭、高加索地區和歐洲政治的問題上。基本上就像是直接在聽普京先生的新聞發言人講話。”

埃爾佐夫教授說,衛星通訊社在貝爾格萊德的演播廳位於市中心,交通便利,設施高檔。

埃爾佐夫說:“他們的貝爾格萊德演播室很漂亮,位置在老城裡。他們資金充足,有會說多國語言的優秀員工。”

俄羅斯政府資助的媒體通過有線電視、衛星電視、網絡和社交媒體向觀眾傳遞信息。RT電視台通過衛星和有線電視向100多個國家、幾百萬觀眾播放節目。除了面向國際的英文欄目,RT還有阿拉伯語和西班牙語欄目。衛星通訊社和RT都曾被指有過不符合職業道德的行為。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俄羅斯媒體試圖影響法國大選,試圖讓他的對手勒龐獲勝。

馬克龍說:“在整個大選過程中,今日俄羅斯和衛星通訊社都起到了宣傳工具的作用,多次製造關於我本人和我競選團隊的不實消息。”

但衛星通訊社的編輯和主持人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提供目前媒體裡沒有的觀點和信息。

衛星通訊社主持人加蘭德·尼克松表示:“在主流媒體中,你常聽到那些支持建制派的聲音。現有的預設前提是什麼,這些人就順著去說。”

RT採訪過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和那些反對歐盟的政治家,比如英國的法拉奇。維基解密的創始人阿桑奇曾主持過RT的一檔欄目,他的第一個嘉賓是伊朗支持的恐怖組織真主黨的領袖哈桑·納斯魯拉。

這些爭議性的嘉賓和欄目讓俄羅斯媒體在全世界吸引了更多觀眾。埃爾佐夫說,這些觀眾中大部分人對他們的政府和主流媒體不滿。他說,人們不妨聽聽另一種聲音,但應該記住誰在資助這些欄目以及為什麼會資助。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