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台灣中天新聞台因違規換照被拒正式停播


資料照: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1:12 0:00

台灣主要的親中新聞頻道、有26年歷史的中天新聞台12月12日零點起正式停播。此前,該台因多次違規但未按要求做出更正,被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駁回換照申請。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和最高行政法院也相繼駁回中天的“聲請”上訴。

據台灣媒體報導,這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次拒絕一家電視台的換照申請。 NCC主委陳耀祥11月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該委員會7名成員一致決定駁回申請不予換照。

陳耀祥表示,理由是該台違法事證非常明確。他說,NCC去年收到對中天新聞台的投訴920多起,約佔台灣所有新聞頻道投訴總數的三分之一。

NCC內的兩位新聞學和大眾傳播學教授表示,中天新聞台的“自律問題非常嚴重”,屢次違規後沒有做出被要求的更正。

據路透社報導,陳耀祥沒有提及中天新聞台具體的親中偏向,但表示,最大的問題是外部干預對新聞製作和播報的影響。

中天新聞台近兩年因“未經事實查證”被台灣電信通訊和廣播電視等的最高主管機構NCC裁罰共約1000萬新台幣,被指專業程度不夠、發布不實新聞、刻意操縱政治風向等,甚至妨礙台灣的新聞自由。中天新聞台還被指立場傾向中共。

此前,台灣中央社曾報道,對於NCC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對受影響的員工深表遺憾,但認為NCC決議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RSF首先表示,新聞自由並不是指毫無管制,需要相關管制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發揮其效用,而不是被濫用。

中天電視是台灣的一家衛星電視台,隸屬於旺中集團,下有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三個台灣頻道及中天亞洲台、中天北美台兩個境外頻道。中天新聞台的執照有效期6年,今年12月11日到期。此次只有新聞台受到影響。但其原有新聞節目將移至社媒平台YouTube的直播頻道播出。

中天電視的最大股東是生意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的台灣旺旺集團。資料顯示,蔡衍明1992年到中國大陸發展,經營香港上市公司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90%資金財產收入來源皆來自於中國大陸。旺旺集團買下中視、中天、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並將中時集團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早前曾否認收受中國大陸資金補助,也否認有關干預新聞的指控。

台灣主要反對黨國民黨表示,反對拒絕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的決定,因為它可能會產生“寒蟬效應,嚴重影響新聞自由”。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