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英國廣播監管機構對中國官媒播放“被迫認罪”展開正式調查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5:55 0:00

英國廣播監管機構對中國國家電視台播出一名英國男子的認罪是否違反了英國的廣播守則展開正式調查。

此次調查是在英國通信辦公室收到英國人韓飛龍(Peter Humphrey)和他的美國妻子虞英曾(Yu Yingzeng)提起的投訴後發起的。

韓飛龍是一名私家偵探,曾在上海經營一家私家偵探公司。2014年,他和他的妻子在中國被判刑,罪名是非法獲取中國公民的私人記錄,並將這些資訊出售給包括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在內的客戶。2015年6月,這對夫婦在減刑後被驅逐出境。

韓飛龍在於2018年11月向英國通信辦公室提交的投訴中表示,中國中央電視台與警方合作,提取並記錄了一段他在被迫情況下,於實際審判前很久做出的認罪。之後,中國中央電視台通過其國際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包括英國在內的全球範圍內播出了這段認罪視頻,使得中國和全球公眾對他和他的妻子產生了偏見,導致隨後對他的審判有失公允。

英國通信辦公室一位發言人表示:“我們決定調查一起有關央視新聞台播放的新聞節目的公平性和隱私性的投訴。如果我們發現有違規行為,我們將採取適當的行動。”

英國監管機構有權對違反規定的廣播公司處以罰款,在存在嚴重違規行為的情況下,甚至可以吊銷該廣播公司在英國的播放執照。

歷史上英國通信辦公室曾對播放被迫認罪的廣播公司實施制裁。去年,沙特國有新聞頻道阿拉伯電視台(Al Arabiya)因播放一名被監禁的反對派領導人的認罪,卻沒有表明他曾受到拷打,被處以12萬英鎊罰款。2011年,伊朗國家廣播公司的英語頻道Press TV因為播出被監禁的《新聞週刊》記者邁齊亞‥巴哈裡在被脅迫的情況下接受的採訪,被罰款10萬英鎊。一年後,英國通信辦公室取消了Press TV在英國的播出權,原因是該公司播出由德黑蘭監控的社論的做法違反了英國的廣播牌照規定。

根據英國通信辦公室的程式,投訴人須在他們認為有問題的節目播出後20個工作日內提出投訴。該監管機構表示,它通常不會接受20天視窗期過後的投訴,因此對韓飛龍的投訴採取行動是一種不尋常的情況。

除了韓飛龍的投訴之外,英國通信辦公室還收到了瑞典公民、香港書商桂敏海在英國的女兒安琪拉桂,瑞典籍活動人士彼得達林,以及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的投訴。這些投訴均指稱中國中央電視台播放了他們的“被迫認罪”,違反了英國廣播守則。

保護衛士人權機構主任、關於中國使用強迫電視認罪的新書《媒體審判》的編輯、曾參與撰寫《失蹤人民共和國》的彼得?達林通過電子郵件接收了美國之音的採訪。他認為,英國通信辦公室對CGTN展開調查將遏制中國官媒播放“被迫電視認罪”的行為。

他在郵件中寫道:“我認為,英國通信辦公室作為一個行政機構,在影響中國的積極變化以及海外行為方面採取了英國政府或其外交部無法採取的措施。對於中國官媒的國際推廣來說,英國似乎是一個相對較小的市場,但作為其整個歐洲擴張的中心,英國實際上具有很大的影響力。首先,由於央視目前正在接受調查,中國不再能迫使兩名被綁架的加拿大人—— 邁克爾斯帕沃爾和邁克爾‥科夫裡格出現在電視上‘認罪’,共產黨可能原打算這麼做,因為六月中旬這兩人需要從‘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改為‘逮捕’。總的來說,由於正在接受調查,而且面臨被吊銷執照的風險,中央電視台和中國共產黨將無法在國際上繼續播放強迫電視認罪。”

林達同時指出,中國花費了巨額資金用以在歐洲發展媒體影響力,而且歐洲不僅是中國的頭號交易夥伴,其重要性還隨著中國與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關係的惡化而不斷上升。這些都使得中國必須重視英國這次對央視的調查,並因此改變自己的行為。

他說:“事實上,這次調查本身,不管最終的裁決如何,都迫使中國在以下兩個選項中做出選擇:1)製作並在國際上傳播這些電視認罪;2)挽救他們在歐洲擴大影響力的企圖。選擇顯而易見。這件事的結果就是,從此用英語播放這些被迫的電視認罪幾乎是不可能的了。”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