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中國禁止BBC世界新聞台在華落地美英同聲譴責


英國廣播公司在倫敦的總部大門。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1:45 0:00

中國農曆新年第一天(2月12日),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聲明,以“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為由,禁止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台在中國境內落地。表示,中方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只會“損害中國的世界形象”。

中國廣電總局在聲明中稱,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導有關內容“違反新英國外相拉布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的落地條件。 ”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bb)在其推特賬號上發文,指中國“在全球範圍內對媒體和互聯網自由實行了最嚴格的限制,這一最新舉措只會損害中國在世界範圍內的聲譽” 。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在被記者問到有關情況時表示,美國“絕對譴責”中國的決定。普賴斯說,“美國呼籲中國和其他威權控制民眾的國家,允許人民擁有上網的完全渠道和媒體自由。”

BBC一名女發言人對中國政府的宣布表示失望。BBC在聲明中說,“BBC是世界上最被信任的國際新聞廣播台,我們無所畏懼、無所偏好地報導全球新聞,公正且不偏不倚。”

BBC世界新聞台主持和記者雅爾達·哈基姆(Yalda Hakim)在推特上稱,中國政府這一決定與BBC對中國新疆人權議題和新冠疫情處理問題的報導有關。

上週,BBC報導新疆維吾爾族婦女在“再教育營”中遭大規模性侵和虐待,引起全球強烈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報導是“毫無依據地抹黑詆毀”。

就在一周前,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吊銷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英方的理由是CGTN廣播持照方星華傳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對其新聞內容無編輯控制權。英國廣播法規定,廣播持照者必須對其新聞內容有監督編輯權。

隨後,中國外交部新聞司批評BBC對中國新冠疫情的報導帶有“意識形態偏見”、“蓄意抹黑攻擊中國”,要求BBC道歉。

中國政府禁止公民私人安裝可接收境外節目的衛星接收器,一般民眾在家裡無法收看如BBC、CNN等國外新聞頻道。而中國的央視和海外分支CGTN可在許多國家播出節目。

2020年特朗普政府在一年內三次採取行動,將包括中國央視、新華社在內的15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要求這些媒體提供在美員工名單和他們持有的房地產清單。時任國務卿蓬佩奧說,這一舉動是為了應對中共在美國的“宣傳工作”。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