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中英爭執激化中國官員網民向BBC開火洩憤


位於英國倫敦的英國廣播公司(BBC)總部入口。(資料照,2015年7月16日)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0:37 0:00

英國媒體監管機構吊銷中國大外宣媒體在英國的電視播出執照後,英國廣播公司(BBC)成為這場不斷升級的外交爭端的抨擊目標。

英中爭端始於數月前北京對香港異議人士的鎮壓,其他因素還包括華為技術引發的安全擔憂,以及中國當局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壓制等。

星期四,經調查結果顯示中共對該英語電視台有最終編審權後,英國通訊管理局(簡稱Ofcom)吊銷了中共外宣機構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國的廣播執照。

據路透社報導,在英國媒體監管機構作出上述裁定後僅幾分鐘,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指責英國廣播公司(簡稱BBC)在其新冠病毒報導中推銷“假新聞”,要求其道歉,並說該廣播公司將流行病政治化,重新祭出掩蓋報導的理論。

英國廣播公司表示,其報導是公正的。

另據英國電訊報週四的報導,英國在過去一年中驅逐了三名持新聞簽證的中國間諜。

近幾週,中國官媒加大了對BBC所謂偏頗報導的攻擊。這些被指偏頗的報導涉及新冠病毒、新疆和英國前殖民地香港。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其推特上說:“我高度懷疑BBC受到美國和英國情報機構的密切唆使。他已經成為西方反華輿論戰的一個堡壘。”

路透社報導說,中國外交部對BBC的批評成為周五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談論最多的話題之一。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其推特上寫道:“BBC不要變成講壞話廣播公司(Bad-mouthing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英國廣播公司和大多西方媒體一樣在中國遭到當局的封鎖。

一些網民叫喊驅逐BBC,以回應英國吊銷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廣播執照。

路透社援引某微博用戶的評論說:“英國廣播公司常駐北京,卻始終存在意識形態偏見,在其平台上播出假新聞,故意詆毀中國。過了這麼多年,我們早該採取行動了。”

英國廣播公司星期三有關新疆教育營內的婦女遭受施暴施虐的報導後,遭到強烈抨擊。

中國外交部表示,該報導沒有事實依據。環球時報則在其周五刊發的社評中指責英國廣播公司已經“嚴重違背了新聞道德。”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