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歐盟要求中國收回對BBC的禁令 稱其違反中國憲法和世界人權宣言


BBC 在伦敦的总部 (路透社提供)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2:24 0:00

歐盟呼籲中國收回對英國BBC世界新聞頻道的禁令。中方的這個決定顯然是對英國吊銷中國央視國際CGTN營業牌照而進行的報復。

歐盟週六(2月13日)發表聲明說,北京的做法是進一步限制“表達自由”和限制外界獲取中國信息的渠道”,這既違反了中國憲法,也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

聲明還說,香港電台也作出決定停止轉播BBC的廣播,這將加重對香港人民權利和自由的“侵蝕”。自從香港在去年實施國安法以來,在香港這個半自治地區出現的這種“侵蝕”過程就一直沒有停止。

歐盟的聲明表示,“歐盟依然堅定承諾,要捍衛媒體自由和多元主義,同時也要保護人們在線上線下的自由表達權利,包括堅持自己意見和接受與分享信息而不受任何干擾的自由。”

英國雖然已經退出了歐盟,但它仍然是歐洲理事會成員。該理事會負責監督1989年簽署的廣播牌照協議。英國、美國和其它一些國家的駐華記者也對中國禁止BBC的決定表示反對。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週四宣布,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台不符合境外頻道在華落地條件,決定不允許其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的一年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BBC對中國當局的決定表示遺憾。 BBC在一份聲明中表示,“BBC是世界上信譽最好的國際新聞廣播,它的報道覆蓋全球,報導內容公平、公正、不受恐懼或偏好的影響。”

這個禁令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因為中國對BBC的節目一直都沒有開放,只有在外國人居住的酒店和某些商業場所才可以看到BBC的電視節目。

但是,美聯社指出,目前中國跟西方關係緊張,人權問題、貿易問題、病毒大流疫等許多熱點問題導致雙邊關係空前緊張。正因為如此,中國對外國媒體的態度才引起人們高度的關注。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為制裁BBC給出的理由是,這家西方媒體的“涉華報道有關內容嚴重違反了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和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

目前還不知道中國在這次報復行動中是否會涉及哪些英國記者。去年北京以攻擊中共為由驅逐了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的記者。

在北京制裁BBC之前,英國通信管理局在2月4日吊銷了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在英國境內的落地許可,理由是英國通信管理局調查發現,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廣播執照錯誤地被星華傳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所持有。英國通信管理局裁定執照持有方星華傳媒對執照服務的內容沒有控制能力。

中國外交部稱英國通信管理局的決定是基於意識形態偏見作出的“政治決定”。

失去英國運營牌照對中國國際電台CGTN來說是一次嚴重打擊。這家媒體是中共進行大外宣傳播自己的觀點和挑戰西方媒體話語權的一個重要工具。中共為此投入了巨大的資源。

(本文部分內容依據了美聯社的報道)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