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台灣中天電視新聞台換照申請被駁回 被指違法事證明確


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

台灣媒體中天電視新聞頻道換照案有了結果。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星期三決定駁回申請,不予換照。 NCC是台灣電信通訊和廣播電視等信息流通事業的最高主管機構。

中天新聞台的執照有效期6年,今年12月11日到期。

駁回中天電視新聞台續照申請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次拒絕換照申請。 NCC主委陳耀祥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該委員會議7名成員一致決定駁回申請不予換照。

陳耀祥表示,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的理由是該台違法事證非常明確。他說,NCC去年收到對中天新聞台的投訴920多起,約佔台灣所有新聞頻道投訴總數的三分之一。

NCC 兩名委員林麗雲和王維菁是新聞學和大眾傳播學教授。台灣聯合報報導,兩位委員強調,CTI新聞的“自律問題非常嚴重”,電視台在屢次違規後沒有做出要求的更正。她們主張,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該獨立行使權力,不受政治勢力的影響。

中央社報導,對於NCC11月18日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案,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對受影響的中天新聞台員工深表遺憾,但他們認為NCC決議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RSF首先表示,新聞自由並不是指毫無管制,需要相關管制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發揮其效用,而不是被濫用。

RSF同時表示,不予換照是極端手段,需要被妥善證明其合理性。 RSF呼籲NCC提供公眾完整資料,說明中天新聞台若換照後對公眾利益所可能造成的損害。 RSF同時要求,相同標準也要適用於未來不同政治色彩的媒體執照審查。

中天電視的全稱是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的一家衛星電視台,隸屬於旺中集團。集團下有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三個台灣境內頻道及中天亞洲台、中天北美台兩個境外頻道。

中天電視的最大股東是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資料顯示,蔡衍明1992年到中國大陸發展,經營香港上市公司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自此,90%資金財產收入來源皆來自於中國大陸,因此買下中視、中天、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並將中時集團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港台媒體報導,中天新聞台近兩年因為“未經事實查證”被NCC裁罰共約1000萬新台幣,被指專業程度不夠、製造假新聞、刻意操縱政治風向等,甚至妨礙台灣的新聞自由。中天新聞台還被指立場傾向中國大陸,中天大股東、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稍早出席聽證會時,否認收受中國大陸資金補助。

路透社報導,路透記者無法馬上聯繫到蔡衍明置評,不過,他此前曾駁斥有關干預新聞的指控。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中天新聞星期三傍晚發表聲明,“痛批”NCC已經完成政治任務,稱星期三是“台灣解嚴30多年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並稱為了新聞自由與全體員工工作權,一定會提出後續法律救濟程序,奮戰到底。

台灣主要反對黨國民黨表示,它反對這一決定,因為它可能會產生“寒蟬效應,嚴重影響新聞自由”。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