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澳大利亞媒體因收到人權投訴暫停播放中國官媒節目


中共官媒央視總部大樓 (2021年2月5日)

澳大利亞電台SBS星期五(3月5日)表示,因收到人權組織的投訴信,將暫停播出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CCTV)和環球電視網(CGTN)的節目。

人權組織“保護衛視”(Safeguard Defenders)此前曾致信SBS電台,稱中國CCTV在2013年至2020年間播出了約56人被強迫認罪的片段,其中相當一部分不僅在中國國內播出,還通過CCTV和CGTN成功出海,走向國際。

信中說:“這些廣播涉及提取、包裝和播放,囚犯在脅迫和酷刑條件下被迫作出的虛假供詞。(forced and false confessions)”

SBS之前會固定轉播CCTV一檔30分鐘的普通話節目和CGTN的一檔15分鐘的英語節目。 SBS現在宣布將暫停播出CCTV和CGTN的內容,並對其進行審查。

該台一位發言人表示:“SBS已經收到投訴,目前正在審核中。”

SBS還在聲明指出:“有鑑於其(保護衛視)提出的嚴重關切,以及所涉內容的複雜性,在我們評估這些服務之際,我們決定暫停播放來自海外的CGTN及CCTV新聞簡報。”

中國外交部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SBS此舉“是典型的政治迫害”,外交部還敦促“有關各方摒棄意識形態偏見”。

聲明還說:“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媒體的合法權益。”

CCTV和CGTN均隸屬於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公開資料顯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為中國國務院直屬,歸屬中共中央宣傳部領導。 CGTN的主要職責包括宣傳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等。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資金基本都來自中國政府的一般公共預算撥款。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2月4日吊銷了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因其調查發現CGTN的廣播執照錯誤地被星華傳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所持有。英國還認為星華傳媒沒有對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國播出的英語節目進行編輯監督,並表示“執照持有者不能受政治機構控制”。

CGTN被英國吊銷執照之後發表聲明稱,2020年初,“在一些極右翼組織和反華勢力的操縱下,Ofcom突然對CGTN英語新聞頻道在英國落地許可發起調查”。 CGTN的聲明“對Ofcom的最終裁決表示遺憾並堅決反對”。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