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布林肯確認美國之音的獨立性 討論了俄羅斯報導面臨的威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國務院發表講話。(2021年4月6日)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3:50 0:00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說,他決心維護美國之音以及其他受美國全球媒體總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監督的海外媒體的編輯獨立原則。

布林肯領導的國務院並不監督這個政府的全球新聞機構,但布林肯星期二會見了美國全球媒體總署代理首席執行官趙克露,討論自由與獨立媒體在美國外交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國務院在一份本次會晤的情況介紹中說,“這些網絡的獨立的編輯報導在具有壓迫性媒體環境的國家尤其重要,包括那些獨立新聞受審查或言論自由受限製或受懲罰的國家。”

趙克露去年會同一群吹哨人向美國全球媒體總署前領導人兼電影製作人帕克(Michael Pack)提出法律投訴,指責帕克採取非法行動,違背了由美國全球媒體總署監督的新聞機構免受外部干預的法定防火牆的規定。

帕克表示,他一直都在“專注於重新確定這個媒體總署完成其使命的方向。”但一名法官去年11月發出了對這些吹哨人有利的臨時禁令,要帕克停止干預人事決定,對這些網絡中違背操守的指稱進行編輯調查。

拜登總統1月就職,帕克幾個小時後就辭職了。在美國全球媒體總署長期擔任記者並從事新聞管理工作的趙克露被任命為美國全球媒體總署代理首席執行官。

對俄羅斯的擔憂

趙克露在一封致員工的電郵中說,她和布林肯討論了俄羅斯限制媒體自由以及近期要求某些接受海外資金並在俄羅斯工作的新聞機構在新聞內容中標註由外國代理人製作的情況。

趙克露說,“國務卿也認為,俄羅斯政府試圖禁聲獨立新聞只會讓其應該服務的公民受害。”

俄羅斯司法部首批認定為外國代理人的新聞機構有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和美國之音。但這兩家由美國政府提供資金的新聞機構由於獨立於政府的控制,都拒絕接受在製作內容上標註外國代理人的製作。

克里姆林宮在幾乎400項違背“外國代理人”規定的指控中尤其針對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的九個報導項目:自由電台的主要俄羅斯服務;為全球俄語聽眾提供的每天24小時每週7天的電視和數字網絡服務“當今時事”(Current Time)節目;地區報導項目“北方現實”(North.Realities),“西伯利亞現實”(Siberia.Realities),“高加索現實”(Caucasus.Realities),現實生活節目和“克里米亞現實” Crimea.Realities;塔塔爾-巴什基爾語節目;事實核查網站Factograph.info。此外,克里姆林宮去年12月底還認定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的三名自由職業記者為“外國代理人”記者。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俄羅斯應該廢除外國代理人法律,“確保這個國家的管理機構不被用來審查記者,騷擾並威脅媒體機構。”大赦國際組織說,俄羅斯的外國代理人法“進一步侵蝕了言論與結社自由。”

美國全球媒體總署除了監督美國之音以外,還管理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自由亞洲電台,中東廣播網絡和古巴廣播辦公室。美國全球媒體總署由政府資助,但在一個編輯“防火牆”的保護下運營,以保護新聞採編的獨立性。白宮尚未任命一位永久的首席執行官來管理美國全球媒體總署。

評論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