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中國試圖通過美國報紙做宣傳


圖為紐約市的一家賣報亭。(2017年9月5日)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3:18 0:00

最新調查顯示,中國官方媒體斥巨資在美國報紙刊登廣告或支付印刷費用,顯示中國政府試圖通過美國報紙做宣傳。

美國“每日通話”(Daily Caller)新聞網站9日發布的調查顯示,中國官方英文《中國日報》在過去四年中花費將近1900萬美元在美國報紙刊登插頁廣告,或支付印刷費用。

“每日通話”是根據《中國日報》6月1日向美國聯邦司法部提交的外國代理人活動報告了解到上述情況的。

調查說,《中國日報》2016年11月以來向《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分別支付了460多萬美元和將近600萬美元,用以刊登“中國觀察”(China Watch)插頁廣告。插頁廣告看似普通的新聞報導,卻時常含有親北京的新聞解釋:2018年9月份刊登的一則插頁的標題是“一帶一路與非洲國家結盟”(Belt and Road aligns with African nations);另一個插頁標題是“關稅讓美國購房者受損”(Tariffs to take toll on US homebuyers等)。

調查發現,《中國日報》並向《紐約時報》支付了5萬美元,向《外交政策》雜誌支付了24萬美元,向《得梅因紀事報》(The Des Moines Register)支付了3萬4600美元,向CQ-Roll Call支付了7萬6000美元。《中國日報》在這四年中一共向美國報紙支付了1千100萬零2628元的插頁費用,並向推特公司支付了26萬5822美元購買廣告。

調查表示,《中國日報》同期還向美國報紙和印刷公司支付了760多萬美元的印刷費用,用以印刷自己的報紙供美國讀者閱讀,支付對象包括《洛杉磯時報》、《亞特蘭大憲法報》、 《芝加哥論壇報》和《波士頓環球報》等,其中向《洛杉磯時報》支付的費用為65萬7523美元。

《中國日報》提交的報告是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 (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 )的要求進行的。調查指出,聯邦司法部多年來一直要求《中國日報》根據法案要求每半年申報一次外國代理人活動,後者在6月1日的報告中首次公佈了向美國新聞媒體的付款詳情。

調查表示,親民主團體長時間以來一直警告說中國政府試圖通過美國報紙進行宣傳。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與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都提醒說,《中國日報》在美國報紙上刊登插頁廣告,是中國政府試圖對媒體施加影響的一部分。

調查同時發現,《中國日報》在美國報紙上的插頁廣告近幾個月顯著減少。《中國日報》上次在《華盛頓郵報》做插頁廣告是2019年12月的事,向《華爾街日報》支付的廣告額2020年2月以來不到之前平均數額的一半。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