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無國界記者:香港新聞自由呈自由落體之勢

  • 蕭雨

香港銅鑼灣書店(蘋果日報圖片)

三天後(7月1日),近四萬枚煙花將在香港維多利亞港灣的夜空綻放,以簡體字拼出“中國”、“香港”、“20”等圖案,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

20年的時間足以讓北京口中的“回歸一代”長大成人,卻也令香港曾引以為傲的新聞自由跌至前所未有的低水平。

總部設在巴黎的倡導組織無國界記者星期二(6月27日)發表文章《香港回歸中國20年後,媒體自由呈自由落體之勢》,深入分析了當下香港新聞自由現狀。

該組織今年4月發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顯示,香港的新聞自由已從2002年的第18位下滑到今天的第73位。

文章說,大多數香港媒體的老闆在中國都有重要的商業利益,半數以上是人大、政協“兩會”代表。這些媒體人往往通過自我審查向北京示好。對於少數“不識時務者”,負責監管媒體事務的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通過停止續發執照等手段加以威脅。

文章列舉了近年來香港出版界一系列引人矚目的事件:

2014年伊始,以調查報導聞名的《明報》總編劉進圖突遭撤換,由一名親北京的馬來西亞編輯取代,引發業內有關新聞自由的激烈抗議。2月,劉進圖在香港旺角一帶遇襲,身中三刀。這起案件的幕後主使至今不明。

在同年爆發的“雨傘革命”期間,很多記者和參與抗爭的民眾一道被警察用催淚瓦斯驅趕,不少人受傷。

2015年12月,馬雲旗下的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收購了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近30名記者旋即被親北京人士取代。這家走過一個多世紀漫長歷史的報紙從此喪失了其輿論監督的職能。

這一年,香港還發生了震驚海內外的銅鑼灣書店老闆及員工被綁架事件,其中瑞典公民桂民海至今仍被中國當局扣押。

2016年,《明報》二把手、執行主編姜國元被解職。很多港人認為,解職原因與一篇“巴拿馬文件”的調查報導有關。

過去兩三年中,傳統媒體的“陷落”催生出以《立場新聞》、HongKong Free Press、端傳媒為代表的一批網絡新媒體。但是由於當局的限制、經費問題,加上網絡攻擊的風險,這些新媒體的發展前景尚不可知。

另一方面,今年1月,關注全球人權事務的非政府組織國際特赦曾發布報告稱,香港的人權狀況急速倒退,為20年來之最糟。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