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習近平訪港電視台砍節目被轟自我審查

  • 海彥

無線電視調換的《頭條新聞》包括諷刺習近平訪港保安措施內容 (蘋果日報圖片)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親中的無線電視突然換掉諷刺習近平訪港保安措施和談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患癌消息的港台“頭條新聞”,改播習近平訪港片段及風水節目的事件,近日持續發酵。

香港電台對無線電視的做法極為不滿,去信無線和通訊局投訴。外界質疑,無線做法出於政治目,涉嫌“自我審查”。無線電視則予以否認。

香港傳媒報導,港台星期二稱,無線電視節目部6月30日在《頭條新聞》晚6點播出前的8分鐘致電港台,聲稱因“新聞部”有突發新聞,要求節目讓路。後來又發電郵,要求港台同意轉換節目時段。無線最終沒有播放突發新聞。

港台拒絕簽署接受節目調動的文件,致函無線電視投訴,至今未收到回覆。港台還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通訊局表示,截至星期二下午已收到133起相關投訴,會按牌照規定及既定程式處理有關投訴。

有泛民議員星期二致函通訊事務局,質疑無線電視單方面調換節目屬自我審查,是為避免在臨近回歸的黃金時間播出敏感議題節目。有新聞界權威表示,頭條新聞以諷刺方式批評時政,節目在習近平訪港期間被抽換,合理懷疑就是有政治考慮,避免政治尷尬。

屬於私營的無線電視持有政府批發的免費電視牌照,長期以來與政府擁有的香港電台保持播出特定節目的合約。香港電台除了電台節目外,也通過和其他電視台的合約,播放製作的電視節目,且經常涉及所謂“敏感話題”。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