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台灣以言論自由為傲為何一家新聞電視台被關?


行人從台北街頭的台灣旗幟旁走過。(2020年8月10日)

台灣吊銷了一家有線電視新聞台的電視廣播營業執照。監管機構說,這是因為這家公開支持中國的電視台播出不實報導,並且不理會要他們改革的警告。這個決定對民主台灣通常允許媒體隨心所欲報導的環境設下了一個不尋常的測試。

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1月18日做出不准中天新聞台換發執照的決定令人矚目,因為在亞洲,台灣對媒體的限制最小。中天新聞台必須在12月11日其6年執照到期時關閉。

中天新聞台播出支持中國以及批評執政黨民進黨的內容。台灣很多民眾不喜歡該台親中的報導。民進黨對與北京的關係保持警惕。北京與台灣在政治上的敵對狀態已經持續了70多年。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指出,中天新聞台連續違反媒體相關規則,而且在兩年前的審查之後未能約束自己。該委員會去年收到962件民眾申訴,佔了電視類人民陳情與申訴總量的近三分之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聲明中說,中天新聞台2014年執照更新後至今,違規25次,受警告處分2件,受罰款處分23件,核定處罰的總金額約40萬美元,妨害公序良俗5件。該委員會2014年給予中天新聞台證照更新的條件是該台設立機制,改善這些問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聲明說“中天新聞台雖有部分節目獲得獎項肯定,但其核心節目每日新聞與政論節目卻屢屢違反法律規範,顯示該台的新聞專業難以落實。”

支持吊銷執照的人認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不准中天新聞台經營,主要是因為其報導不實。

中天新聞台去年報導農民把文旦(柚子)棄置在一個水庫,這篇報導的準確性遭到猛烈批評,中天被處以35,000美元的罰款。這家電視台還一直被指控製作了惹惱台灣政府的不實報導。

高雄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前講師侯政南說,中天電視台應該承擔責任。

侯政南說:“每次我教課的時候,我告訴學生,如果你做這個工作是因為擁有人人都會看到的廣播工具,那麼你需要做的是檢查、檢查、再檢查。如果你沒這麼做,那你就是在做假新聞。”

維護新聞自由的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在一份聲明中說,對證照被吊銷感到遺憾,因為這影響到中天新聞台的員工。該組織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出中天新聞台執照更新會危及公眾的證據。

無國界記者補充說,與此同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舉措並沒有違反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主任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媒體應該發揮監督政府的作用,而不是只播出符合內部所好的內容。

艾瑋昂說:“媒體不希望政府官員濫權,媒體要他們承擔責任,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新聞自由,而不是媒體擁有人的自由,隨他們發表任何符合自己利益的內容。”

中國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而且威脅說為了統一,必要時不惜使用武力。1940年代毛澤東的共產黨把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逼退到台灣後,台灣一直在自治。

在去年台灣政府進行的幾次調查中,大部分台灣民眾反對與中國統一。台灣總統蔡英文也拒絕統一。

作為民主的一部分,台灣的媒體環境目前有6家有線電視新聞台,多家日報和一再擴大的網路新聞媒體。在法律上,台灣不可以對錶達中國觀點的媒體做出懲戒。

懷疑論者,尤其是親在野的國民黨的人士認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委員是在政府的壓力下,扼殺有26年曆史的中天新聞台的執照。國民黨主張就北京提出兩岸同屬一中的論述,與中國進行對話。

台灣的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做法不公正。

趙建民問說:“為什麼你有辦法關閉這家電視台?誰給你這個權力?政府能決定新聞內容不正確嗎?“

中天電視11月18日稱吊銷證照是“非法的”,缺乏“正當程序”,而且“理由薄弱”。該台宣布打算就委員會的裁決申請臨時紓困對策,並且採取法律行動對抗這項決定。

在另一份聲明中,中天電視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舉措出於“政治動機”。聲明中承認該台大股東蔡衍明個人支持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中國-台灣對話進程。蔡衍明在中國經營一家大型的食品與飲料公司。

國民黨國家政策基金會副董事長連勝文把不准中天新聞台更新營業證照的決定歸因於政治。

連勝文說:“儘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永遠不會把'政治審查'作為他們關閉中天新聞台的主要理由,但對每個人來說,這是公開的秘密。“

在亞洲地區,強迫關閉媒體之事在中國和越南等極權國家更為常見。在菲律賓,當局使用法律和非法途徑扼殺媒體以及個別記者。

無國界記者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未來審查所有媒體執照時,不論這些媒體的政治取向為何,都要採取相同的標準。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