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中國是全球新冠虛假信息攻勢的領頭者


經圖像剪切後的合成圖,以示始於2019年的COVID-19疫情已進入2021年。
中國是全球新冠虛假信息攻勢的領頭者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9:45 0:00

COVID-19疫情已在全球範圍奪走500多萬人的生命,面對外界對其疫情爆發之初的處理方式的批評,中國2021年繼續在全球發起虛假信息攻勢,以讓世界相信,中國不僅不應為疫情負責,而且正引領全球抗疫工作。中國官方推動的信息還說,病毒可能是美軍實驗室洩露的並散佈美國的疫苗有問題的信息。

源自中國的COVID-19虛假信息主要涉及疫情起源、疫情應對、疫苗效力和疫苗外交這幾方面的信息操縱。

多份報告顯示,中國是傳播此次疫情相關虛假信息最多的國家,通過動員其“經常是以對抗性的方式捍衛中國國家利益”的 “戰狼”外交官、多語種官媒機構和國內外社交媒體平台間的通力合作擴散這些信息。

根據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10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國政府及其代理人大量利用社交媒體,尤其是推特(Twitter),試圖修復中國的聲譽,並讓人們對一些已普及全球的疫情相關敘事產生懷疑。”

以下是美國之音“揭謊頻道”在2021年針對來自中國的疫情相關虛假信息所做的14則事實核查中的一部分——​

疫情起源

美聯社與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數字取證研究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去年聯合進行了一項費時九個月的調查,並於今年2月公佈了結果。調查顯示,中國“是領銜散佈COVID-19起源相關虛假信息的外來虛假信息製造者。”

中國一再否認實驗室洩漏假說,即導致COVID-19的SARS-CoV-2病毒有可能是從中國武漢的一個生物實驗室中逃逸出來的。 2019年12月,武漢出現全球首批COVID-19病例。

6月4日,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發布一則題為《專家: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之說零證據》的英語報導,當中引用了美國非營利科研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疾病生態學專家彼得·達薩克(Peter Daszak)的話。達薩克曾與武漢病毒研究所(WIV)的專家合作研究冠狀病毒,也是今年2月被派往武漢調查COVID-19起源的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小組的成員。

CGTN的報導援引達薩克的話說,“有大量證據表明,這些病毒通過(人類)狩獵和食用野生動物等途徑一再從野外的野生動物進入人體”,並稱“(病毒)源自實驗室幾乎是不可能的”。

然而,正如“揭謊頻道”先前所報導的,“僅僅專注於實驗室洩漏論中的證據缺口是在誤導。” 事實上,SARS-CoV-2的起源至今仍未有定論。一些科學家和美國情報界的調查結論均表示,可能永遠無法確定有關COVID-19起源的真相。

但與此同時,從COVID-19疫情爆發早期開始,中國一直在散佈陰謀論,暗示SARS-CoV-2是在美國軍方的生物實驗室中製造的。今年5月,在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指示下,美國情報界對疫情起源展開了調查。中國官方媒體和官員因此加大了虛假信息攻勢的力度,反指COVID-19背後的病毒是在美國製造出來後被帶入中國的。

8月11日,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報導稱,可能是參加2019年武漢世界軍事運動會的美國運動員把COVID-19最先帶入中國。而諷刺的是,在疫情爆發之初,《人民日報》等中國官媒和被習近平授予“人民英雄”稱號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都明確駁斥了這一陰謀論。

中國的這新一波虛假信息攻勢再次“復活”了一種毫無事實依據的陰謀論,即SARS-CoV-2是在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的美國陸軍生物實驗室中製造的。而自8月下旬起,中國外交部和央視下屬的一些社交媒體賬號更進一步,通過選擇性的呈現和歪曲事實,錯誤地暗示可能是美國一位頂級冠狀病毒科學家設計了SARS-CoV-2。

8月10日,《中國日報》(China Daily)刊登了一篇報導,當中援引一名被稱作是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的人的話說,世衛組織關於繼續在中國境內尋找COVID-19起源的提議“很大程度上是出於政治動機”。而瑞士駐華大使館之後宣布,沒有任何記錄表明有一位名叫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的生物學家存在。

疫情管控

8月27日,位於華盛頓的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厲聲回應了美國情報界公佈的一份有關疫情源頭的調查結論摘要。

“美方聲稱中方不透明,這完全是為其推動政治化、污名化尋找藉口,” 中國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寫道,“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原則,第一時間對外介紹、對外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對外開展抗疫合作。”

“揭謊頻道”判斷中國的這一說法是錯誤的。 “揭謊頻道”在對此的實施核查中指出,有大量證據表明,中國對疫情爆發之初的情況遠非開誠佈公,曾數次拖延或拒絕交出相關重要信息。

疫苗外交

今年5月,世界最大的記者組織國際記者聯合會(IFJ)發布一份報告,稱中國參與了一場大規模的疫苗外交活動,“在滿足確實真實存在的醫療援助需求的同時,也為其對外宣傳提供了好處,藉此向急需幫助的國家表明北京作為其慷慨相助的合作夥伴的地位。”

10月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美中兩國的疫苗捐贈努力做出了誤導性的描述。趙立堅稱“中方迄今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14億多劑疫苗”,並且“將加緊實現全年向世界提供20億劑疫苗。” 但他繼而抨擊美國的疫苗捐贈努力,稱“希望美方能夠早日兌現疫苗援助承諾,而不是一味給發展中國家‘畫大餅’。”

正如“揭謊頻道”在實施核查中所指出的,趙立堅使用“提供”這個詞以掩飾這樣一個事實,即絕大多數中國疫苗都是出售的,而非捐贈的。雖然美國在向全球提供疫苗方面遇到一些後勤等方面的波折,但它仍然遙遙領先地成為COVID-19疫苗的最大捐贈國。

10月26日,官媒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在一幅題為《毀了也不給你》的政治諷刺漫畫中歪曲了美國地方層級疫苗海外捐贈中遇到的阻礙。 “近日,美國民間團體計劃向墨西哥捐贈數千劑新冠疫苗,但白宮疫苗工作組卻表示新冠疫苗屬於聯邦財產,不允許捐贈,並銷毀了這些疫苗,” 漫畫下方的文字描述寫道。 “阻止民間團體向有需要的國家捐贈多餘疫苗,美國政府不止幹過這一回。”

但這一描述具有誤導性。美國聯邦政府確實數次阻止州和地方衛生當局跨國捐贈未使用并快要過期的疫苗,但CRI的這幅漫畫遺漏了重要背景信息,即該禁令是出於合理的法律和後勤障礙。而隨著保質期結束,疫苗就被銷毀。

疫苗效力

9月3日,位於曼谷的中國駐泰國大使館誇大了中國科興疫苗(Sinovac)的效力,以回應泰國國內對泰政府從中國購買的科興疫苗的效力的質疑。

大使館在一份泰文聲明中援引兩項相關研究,其結果顯示科興疫苗在預防COVID-19引發重症、住院和死亡方面具有高效力。大使館因此稱 “這一信息證明科興疫苗並不像有些人聲稱的那樣是劣質疫苗。”

“揭謊頻道”在實施核查中指出,雖然對科興疫苗的負面評價有被誇大,但確實有更多項研究的結果顯示,科興疫苗不如其他幾種COVID-19疫苗有效。

中國媒體還曾散佈消息稱,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lna)疫苗存在風險,甚至是致命的。根據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今年10月發布的這份報告,這些中國媒體選擇性地報導了一些發生在西歐國家和墨西哥的極度罕見的在接種疫苗後猝死或出現疾病的例子。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報告也指出,中國大規模的COVID-19疫情虛假信息攻勢效果有限。

這份報告寫道。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中國應對疫情的看法有所改善,但北京並沒有動搖(人們)對(中國對)疫情負有最終責任的指責,許多國家對中國的負面看法仍接近創紀錄高位,”

XS
SM
MD
LG